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神舟十五号计划29日发射 空间站将入驻6名航天员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2-11-29

  11月28日上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宣布,经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瞄准北京时间11月29日23时08分发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

  此次任务是载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六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建造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将在轨工作生活6个月。按计划,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入轨后,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形成三舱三船组合体,这是中国空间站目前最大的构型,总质量近百吨。

  目前,空间站组合体状态和各项设备工作正常,具备交会对接与航天员乘组轮换条件。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和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产品质量受控,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地面系统设施设备运行稳定,发射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将实现航天员乘组首次在轨轮换

  据介绍,飞行乘组由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和张陆组成,费俊龙担任指令长。航天员费俊龙参加过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邓清明和张陆都是首次飞行。目前,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火箭即将开始推进剂加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任务将实现航天员乘组首次在轨轮换,迎来6名中国航天员同时在轨飞行的历史时刻。

  季启明介绍,神舟十五号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一棒,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任务期间,乘组将重点开展6个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空间站三舱状态长期驻留验证工作;二是完成15个科学实验机柜解锁、安装与测试,开展涵盖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航天医学、航天技术等领域的40余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三是实施3—4次出舱活动,完成梦天舱扩展泵组和载荷暴露平台设备安装等工作;四是验证货物气闸舱出舱工作模式,与地面协同完成6次货物出舱任务;五是开展常态化的平台测试、维护及站务管理工作;六是开展在轨健康防护锻炼、在轨训练与演练等工作。

  在轨驻留期间,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将迎来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来访对接,计划明年5月返回东风着陆场。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计划于一周内完成在轨轮换任务后返回

  今年6月5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入轨,目前航天员乘组已在轨工作生活176天。神舟十四号乘组在轨任务安排饱满,可以说是空间站任务实施以来的“最忙乘组”。

  任务期间,乘组与地面配合完成了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建造,见证了诸多中国载人航天的历史时刻,经历了9种组合体构型、5次交会对接、2次分离撤离和2次转位任务。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载人航天又创造了多个“首次”:首次实现两个20吨级的航天器在轨交会对接;首次实现空间站舱段转位;航天员乘组首次进入问天、梦天实验舱,开启中国人太空“三居室”时代;首次实现货运飞船2小时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创造了世界纪录;首次利用气闸舱实施航天员出舱活动,并创造了一次飞行任务3次出舱的记录;首次使用组合机械臂支持航天员出舱活动;航天员乘组首次在轨迎来货运飞船来访。此外,即将首次开展飞行乘组在轨轮换,迎来6名中国航天员同时在轨飞行的历史时刻。

  季启明介绍,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计划于一周内完成在轨轮换任务,返回东风着陆场。“按照计划,神舟十四号乘组返回前要把空间站设置为六人在轨模式,为新乘组入驻做好准备。乘组轮换期间,主要完成空间站组合体与物资状态以及实验项目的工作交接。同时,神舟十四号乘组还将为返回地面继续开展相关针对性准备工作。”

  我国已完成载人月球探测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深化论证

  2020年10月,我国完成第三批18名预备航天员选拔,包括7名航天驾驶员、7名飞行工程师、4名载荷专家。按照航天员训练大纲,第三批航天员需开展八大类、近百项、400余个科目的训练。

  季启明介绍,第三批航天员经过两年多刻苦训练,目前已完成全部基础科目和大部分专业技术科目的训练内容。按照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后续任务规划,部分第三批航天员已开始后续飞行任务的针对性训练,不久的将来,他们将会陆续加入空间站任务的飞行乘组,逐渐成为主力军。

  我国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已于2022年9月全面启动,计划选拔12至14名预备航天员,并首次在港澳地区选拔载荷专家。预备航天员选拔总体上分为初选、复选和定选3个阶段实施,目前正在开展初选阶段工作。

  中国载人航天探索的脚步不会只停留在近地轨道,一定会飞得更稳、更远。月球是人类拓展和开发利用地外空间的理想基地和前哨站,月球探测也一直是当今世界载人航天发展的热点和焦点。

  季启明介绍,按照我国政府批准的发展战略,我国已经完成了载人月球探测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深化论证。通过前一阶段的工作,突破了新一代载人飞船、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月面着陆器、登月服等关键技术,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载人登月任务的实施方案。“这些工作为载人月球探测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应该说我们已经具备全面开展工程实施的条件。我相信,中国人九天揽月的梦想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现实。”(记者 吴月辉 余建斌 林 渊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9日 04 版)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