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小伙熬夜看球痛风复发走不了路 啤酒烧烤过量尿酸高 脚趾红肿剧痛难忍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22-11-29

  连续三天喝啤酒、熬夜看球,27岁的姜先生(化姓)痛风复发,脚疼得走不了路。近日,武汉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医生介绍,自卡塔尔世界杯开赛以来,该科门诊接诊了不少痛风患者,其中多是老痛风患者喝酒宵夜、熬夜看球导致痛风复发,复发率比以往增加了两成。

  今年卡塔尔世界杯开赛以来,姜先生和许多球迷一样开启了啤酒加烧烤加熬夜看球的世界杯模式,连续熬夜看了三天球。11月24日,姜先生起床后感觉左足大脚趾有些胀痛感,落地的瞬间一阵剧痛袭来。仔细一看,左足大脚趾关节处出现了明显的红肿,稍微碰一下就剧痛难忍,已经无法落地行走了,姜先生马上意识到是痛风复发了。原来,他几年前就查出了痛风,世界杯期间没能管住嘴,本想着有了症状吃几粒药压一下就没事了,没想到这次复发竟如此严重。当天下午,家人将姜先生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该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方珣检查发现,姜先生的尿酸指数高达680μmo/L。

  “这几天恰逢世界杯,来门诊看病的痛风患者增多,不少都和姜先生一样本身就有痛风病史,因为没管住嘴再加上熬夜看球导致痛风复发。不同于往年夏季看球赛常配备的啤酒小龙虾,今年啤酒、烧烤、卤菜、火锅等食物搭配,增加了痛风发病的风险。”方珣介绍。

  该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陈文莉介绍,痛风是因血尿酸水平过高导致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内及其周围组织的炎症反应,与嘌呤代谢紊乱、尿酸排泄减少有关。该病通常发病急,关节部位容易出现严重的疼痛、水肿、红肿和炎症,随后疼痛感会慢慢减轻消失,持续几天或几周不等,严重者可出现关节破坏、肾功能损害等,甚至危及生命。肥胖、高血压、高血糖等是常见的痛风危险因素。除了饮食,熬夜也会干扰体内激素的代谢,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肥胖的概率,也会阻碍血尿酸的排泄,同时也增加“高嘌呤宵夜”的几率。

  方珣建议尿酸高的人群或痛风患者,平时一定要多喝水。一般情况下,要求每日饮水量在1500至2000毫升,运动、劳动后出汗较多,应适当增加饮水量,但心、肾功能下降的患者需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控制饮水量;其次要控制饮食,在血尿酸控制达标、和(或)无痛风发作持续半年以上的情况下,并不提倡非常严格地控制饮食,以免出现营养不良,应当少食红肉,可以将白肉作为主要的蛋白质来源;尽可能不要熬夜看球,定期到医院复查血尿酸是否达标,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降尿酸。(记者廖仕祺 通讯员马遥遥)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