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看了《看见纪南城》,再看纪南城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1-29

  

  荆州新闻网(李德新 山玉之子 尹士林 保龄)纪南城,不知道荆州本土有多少人知道它的名字?又有多少人见过它的遗址?但最近,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6集纪录片《看见纪南城》播出后,楚国这个当时世界最大帝国的都城一下展现在全国成千上万观众的面前,不由得让人想看看我们身边引以为豪的纪南城,这个有2000多年历史的大遗址。

  11月25日,我们一行4人驱车向纪南城进发,这天天气阴沉,大雾笼罩着大地,沿荆州小北门外的207国道北行5公里就到了纪南城。首先映人眼帘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楚纪南故城”大石碑。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于1961年公布的,郭沫若题书“楚纪南故城”。

  (位于纪南城东南处的烽火台)

  石碑的西侧不远处是纪南城烽火台。我们登上烽火台最高处,感受一下电视里的《看见纪南城》。烽火台高出平地10余米,上面还遗留有碑的基脚,远眺古城内外,恍惚看到当年楚国与各路诸侯争雄的滚滚硝烟,令人浮想联翩,感慨万千。

  站在烽火台沿着南城垣向西和西北方向望去,茫茫一片。说它是古代最大的都市之一,一点也不过分,它东西长4450米,南北宽3588米,城址面积约16平方公里,是荆州古城面积(4.5平方公里)的三倍多。能容纳30万人口的纪南城,在当时的古代就是超级都市了。那时,郢都街上,车碰车、人挤人,早上穿出去的新衣,晚上回来就要打补丁了。

  (纪南城东城垣、护城河及207国道)

  纪南城因位于纪山(距纪南城11公里)之南而得名,地理位置优越,西约4公里外有八岭山和沮漳河,南约10公里有长江,东南部平坦低洼,河湖交织,有庙湖、海子湖,并与长湖连成一片。

 

  (纪南城北城垣与护城河遗址)

  虽然纪南城毁于“白起拔郢”,但纪南城城垣至今依存,全为土筑,且保存基本完整。特别是北城垣保存最好,最高处7.6米,西垣4.1米,南垣3.9米,东垣5.6米。城垣由墙体、内护坡和外护坡三部分组成,内护坡较平缓,宽10米左右,外护坡较陡,宽6米左右。

  (南城垣的古河道流向城外的护城河)

  在纪南城城垣外,有绕城一周的护城河遗迹,1973年发掘南城垣水门,并在古河道中发现了一座木构建筑遗迹,即水上城门,如今在南城垣,还能看到一条古河道新桥河从城内流向城外的护城河。

  (古河道龙桥河伸向纪南城内)

  纪南城的水系发达,护城河均与城内的河流联通,据勘查,城内共有四条古河道,即朱河、新桥河、龙桥河和松柏河古河道,除松柏河已淤塞成农田外,其它三条河均汇入主河道,东流出城。

  (流向长湖的龙桥河及修筑在城外的仿古桥)

  龙桥河(也叫龙会桥河)是一条呈“丫”字形的河流,把纪南城一分为三:东南是松柏村,东北是纪城村,西侧是新桥村。七十年代中期,纪南公社对龙桥河进行了疏挖改造,并对河流取直。这条纪南城的生命河一直流向长湖,如今出城的河道上,还修起了仿古景观桥。

  (宫殿区古建筑台基所在地)

  (楚都纪南城宫城简介宣传碑栏)

  纪南城的东南部(松柏区)是纪南城的宫殿区,这里共发现台基61座,是城内夯土台基分布最多最集中的地方。记得过去来这里,曾捡到不少建筑筒瓦的碎片,如今这里竖起了“楚都纪南城宫城简介”的宣传牌,上面记载和标注着纪南城所有文物分布的方位,即宫殿、花园、牌坊、水井、桥梁和古墓等建筑物的位置。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纪南城工作站)

  2010年3月,楚都纪南城被国家纳入“大遗址保护片区”,为了保护纪南古城这个大遗址,湖北省有关部门还在纪南镇雨台山设置了文物考古研究所纪南城工作站,以加强对纪南故城的研究和保护。

  (我们将分集继续讲述纪南城的故事,敬请关注)

 
 

 

  (纪南城红线内的宫殿区。资料图)

 

  (纪南城的东城垣及护城河)

 

  (宫殿建筑的台基)

  (2016年拍摄的古建筑残片)

 

  (2016年拍摄的宫殿台基)

  (2016年拍摄的纪南城南垣古河道(右)与护城河)

  (贯通纪南城东西的龙桥河)

 

 

  (纪南城内发现400多口古井,图为城内的陶圈井。资料图片)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