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呵护洲滩资源 促进绿色发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1-29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陈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启示我们,中国式现代化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构建生态命运共同体,携手开创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石首扛起长江大保护主战场的神圣责任。守护46公里长江双岸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强长江岸线湿地资源保护,实行国有洲滩和涉滩长江岸线网格化管理,设立长江岸线管理责任牌,明确长江岸线管理员,进行常态化巡护。持续推动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努力打造全省生态文明先行区。

  维护生态系统稳定发展。推行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推进洲滩植树造林项目。本着“宜苇则苇、宜林则林”的原则,持续推进洲滩植树造林,实现宜林岸滩林带全覆盖。今年来,在石首长江岸线高质量造林1.2万亩,常态管护抚育存量幼林3.5万亩。

  厚植生态科学绿色本底。全力打造自营芦苇原料基地,恢复发展芦苇面积4000余亩。通过强化自营芦苇种植基地建设以点带面,与监利、洪湖、岳阳等长江和洞庭湖周边有洲滩面积的县市对接,增强石首及周边县市种植芦苇的积极性。

  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围绕石首生态特点,紧扣生态建设要点、难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编制洲滩土地资源资产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规范资源管理和利用,造福子孙后代。

  人若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道路上,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典范,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开坚实的步伐。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准则,筑牢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银行”,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让清新绿色成为石首的亮丽名片。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