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育“湖北工匠” 铸大国重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1-3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星航)近日,10名“湖北工匠”、20名“湖北技能大师”和70名“湖北技术能手”名单出炉,获表彰选手将分别获得50万、10万、2万元奖励。锻造高技能工匠,为技能人才架起成才快车道,湖北不遗余力,实干巧干,收获满满。以“湖北工匠”“湖北技术能手”为代表的产业大军,为湖北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助推湖北倾心建设制造强省。

  “湖北工匠”是产业工人队伍的杰出代表,我省技能人才总量达956万人,高技能人才达292万人,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8.2%,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元宇宙技能训练、VR滑雪机、西瓜雕牡丹、糖艺做文物、刺绣水墨画……可以说,只要有工艺,就有高技能人才,就能出神入化、巧夺天工,进而产生优秀工匠、带动产业发展。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钳工魏红权擅长机械零件精密加工和各种刃量具的制造与修复,他参与的国家九五重大科学项目---直径8米高精度地平式跟踪机架转台,使我国在大视场天文学研究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筑炉工吴春桥从一名普通筑炉工成长为知识型、创新型于一身的砌筑技能专家,攻克焦炉及干熄焦大修施工中多项技术瓶颈,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这些优秀工匠胸怀大局,脚踏实地,热爱本职工作,精心钻研技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树立了中国工人不怕困难、默默奉献、团结协作、勇攀巅峰的崇高形象,诠释了中华民族顽强拼搏、不屈不挠的英勇精神。

  湖北凝神聚力,倾心培育优秀工匠。抓好顶层设计,湖北在全国率先推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连续5年纳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项目计划,省委省政府和相关省直部门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出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等改革配套文件80多个。全面推进实施,每年800多万人次参与劳动和技能竞赛, 306家单位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5年创建产业工人培训基地159个。多方协同配合,省总工会、人社厅等部门紧密合作,出实招,想办法,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湖北产业转型升级,充分调动广大产业工人投身主战场、担当主力军的积极性。

  措施实在、政策到位、通力合作,湖北形成良好的优秀工匠培育环境,“湖北工匠”、荆楚工匠、技能大师、首席技师等技术人才应运而生,湖北山清水秀,滋润了工匠茁壮成长,湖北底蕴深厚,孕育了工匠肥沃土壤,荆楚大地百花齐放,产业队伍兵强马壮,学先进、拼技术、当能手、争标兵,各个行业、各个岗位比学赶超,为湖北高质量发展和打造制造强省储备了人才,抢到了先机,奠定了基础。

  高质量发展需要大批“大国工匠”。发展离不开人才,市场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这些年,湖北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产业大军功不可没,高技能人才更是首当其冲。今年1-10月,湖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态势,主要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到10月份,湖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21.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7.3%。数据最具说服力,以产业工人为主的制造业,成绩最为亮眼,技术工人贡献突出。湖北多措并举,上下齐心,全力打造制造强省,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并进一步拓宽思路,快马加鞭,“湖北制造”正源源不断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

  我们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大国工匠”引领产业工人向高质量看齐,向高目标迈进。已到耄耋之年的李云鹤,与石窟壁画相伴走过了64载,始终奔走在壁画修复、文物保护的第一线,他修复的壁画近4000平方米,修复的塑像500余身,被评为“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7107厂数控铣工刘湘宾、中交一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工程测量工陈兆海、中国兵器淮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十四分厂工具钳工周建民……每一个大国工匠都有一段拼搏奋斗的传奇故事,都是人间烟火里最普通但最耀眼的明星。中国需要一批又一批大国工匠,需要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抱负、有技能的产业工人,从而汇聚起强大的力量,为建设美丽富饶强盛的中国殚精竭虑,不辞辛劳。

  以匠人之心,铸大国重器。以使命担当和崇高精神,造就一个个为国争光的历史高度,书写一座座流传后世的精神丰碑。湖北工匠、大国工匠,这些永不停歇、奋勇争先的高技能人才,正引领产业大军,助推湖北高质量发展,不断谱写崭新篇章。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