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数量6年翻两番印证治理成果 “鸟中大熊猫”黑鹳又做客荆州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12-01

  观鸟人士在沮漳河拍摄的黑鹳活动场景  通讯员梁翅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志刚

  “黑鹳每年来荆州做客,而且数量逐年增多,这是对生态环境投的赞成票。”11月29日,荆州爱鸟人士梁翅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经连续6年在荆州市沮漳河畔定点观测后得出对比数据,前来越冬的黑鹳从2017年的4只增加到今年的16只,沮漳河湿地成为候鸟迁徙、栖息的天堂。

  爱鸟人士为黑鹳拍摄“全家福”

  据介绍,黑鹳是一种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性情机警的大型涉禽。成鸟的体长为1至1.2米,体重2至3千克;嘴长而粗壮,头、颈、脚均甚长,嘴和脚红色。身上的羽毛除胸腹部为纯白色外,其余都是黑色,在不同角度的光线下,可以映出变幻的多种颜色。

  黑鹳一般在高树或岩石上筑大型的巢,栖息于河流沿岸、沼泽山区溪流附近,有沿用旧巢的习性。因其数量稀少,黑鹳被比喻为“鸟类中的大熊猫”,且大多数是迁徙鸟类。

  11月23日正午,梁翅原本打算赴荆州区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观鸟,但他临时调整观鸟计划,打算碰碰运气,试图到荆州市荆州区与宜昌市枝江市交界的沮漳河,与黑鹳来一场不期而遇的邂逅。

  梁翅介绍,目前所处的季节恰逢黑鹳等珍稀鸟类迁徙、栖息的时间,他已经连续四五年定期在沮漳河观测黑鹳活动的场景。

  走进沮漳河谷,梁翅远远望去,只见河床上有许多黑点不时飞跃、落地。梁翅觉得,他与黑鹳的邂逅可能会成真,他赶紧取出长焦镜头,进入取景器的画面让他感到惊喜。远处沙滩上飞跃的黑鸟的确是一群黑鹳。

  梁翅当即决定花时间蹲守,记录黑鹳今年飞临沮漳河的数量。由于当天还下着淅淅沥沥的冬雨,从田间靠近河床过程中,泥泞的小路让他行动起来极为不便。梁翅慢慢探着身体,小心前移到一片开阔地。为了观察时间更长一点,他匍匐在一处茅草丛中,没有借助任何防雨防湿装备,专注记录黑鹳活动的情景。

  在取景器中,梁翅看到,一群黑鹳不时在河底、田间、坡岸飞跃,不时呈现一字形排列,他赶紧按下高速快门,记录了16只黑鹳同框的景象。梁翅风趣地说:“简直就是一家16位成员的全家福。”

  数量逐年增加印证流域治理成果

  梁翅说,从2017年首次记录到4只以来,沮漳河畔的黑鹳数量逐年增加。2018年,他观测到6只黑鹳,但2019年骤然增加一倍,达到12只。

  这些可喜变化,让一大批荆州观鸟、爱鸟人士兴奋不已,不少人每年在固定时段蹲守沮漳河,只为记录和见证沮漳河流域鸟类变化情况。

  2020年,因疫情原因,梁翅只进行了短暂的观察,记录了5只黑鹳活动的踪迹。但2021年又在2019年的基础上增加了2只,达到14只。梁翅说,数据的变化恰巧说明,黑鹳对沮漳河环境改善的认同。

  据介绍,沮漳河是长江一级支流,全长344公里,是长江中游上段北岸重要河流之一。沮漳河上游为山区,下游为平原,流域生态环境状况直接关系群众生产生活质量。

  近年来,沮漳河流域片区综合治理工作在沿线的宜昌、襄阳、荆州、荆门四地联手共治下,沮漳河生态环境逐渐优化,逐渐实现水资源供给更加可靠、生态环境更加友好、流域风险更加可控、流域管理更加智能、流域功能更加丰富的目标。

  如今,沮漳河流域能够常年监测到珍稀野生动物活跃的情景,中华秋沙鸭、黑鹳等一大批珍稀鸟类数量呈现逐年增长态势。

  “全国性的生态环境向好,让黑鹳种群数量增加,而沮漳河流域也适合黑鹳越冬,这恰巧是黑鹳给流域治理投的赞成票。”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观鸟分会会长朱兆泉说,黑鹳在我国甘肃、青海等西北省份有繁殖,每年冬季迁徙到长江中下游一带越冬,“从大的趋势上看,生态环境的持续变化,将让前来越冬的黑鹳数量逐年增加。”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