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坊间,“虾子灯”玩得有点火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2-02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朱传荣)“五虾闹鲇”,又叫虾子灯,是荆州流传多年的一种民间彩灯舞蹈,清代时就很盛行。如今,在沙市居民社区、小区、公园和排练演出地,常可见到这群“虾子灯”的表演者,都是七十上下的年纪。

  团长(右)魏萍介绍,“五虾闹鲇”系国家非遗项目,而且传承人在荆州沙市。“楚韵五虾团”自2022年4月初成立以来,先后走进了三湾路社区、玉桥社区、洪垸社区等处义演,很受人们的欢迎。

  说起团队的组建发展还有段曲折感人的故事:今年72岁的冯广平(持道琴筒者)爱好曲艺和传统民俗文化。2000年时逢她七十岁生日,子女们原打算送老娘金手镯,可老人说:“这我不要,要买就跟我买个虾子灯。”

  虾子灯买回家后,老人如愿以偿,可是谁来玩(舞)就是个难题,总共要23人,其中舞鲇1人、5只虾要10人、荷花伴舞12人。一个人也玩不了,虾子灯放家里很久了,到哪里去找人来玩呢?

  冯广平托熟人牵线,找到了打腰鼓、跳广场舞的热心人魏萍等人,最开始只有一对学练虾子灯,渐渐参加的人越来越多。上图74岁的张昌明每次送妻子刘继兰来练舞,最后自已也参加到玩虾子灯的队伍中。

  5只虾子灯的队伍配齐了,但还缺一个舞鲇的,而且鲇鱼是整个“五虾闹鲇”的灵魂,虾随鲇舞,鲇动虾动。表演时鱼虾穿插游动,上下起伏,屈伸摇摆,呈现出一幅活跃喜庆的场面。

  以前玩虾子灯多为习武之人,表演中有一定的动作难度和技巧,刚好凡启华习武达50年,基本功过硬,是再合适不过的人选,一次在中山公园偶遇,便首当其冲担任起了舞鲇鱼的角色。

  队员慢慢发展,逐步建立起一支独具特色的表演团队,以虾子灯为主打节目,还编排有舞蹈《中国全家福》《十送红军》《红军不怕远征难》《扇子舞》《斗笠舞》《藏舞》《腰鼓》《莲枪》等多个节目。

  冯广平自费购买了许多演出道具,免费供演出使用,要时来拿,用完归还她。光是大小规格的彩莲船就有三只。疫情期间,她还宅家亲自给彩莲船换新装。“蚌壳精”也是她扎制的,演出服和道具整整堆满了她的一个房间。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