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让基层干部少些“不容易”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2-02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晓琳)基层是各级决策部署的落脚点,基层干部则是保证落实的最终践行者,大事小事,只要是关乎人民群众的事,基层干部便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然而,基层之苦累,不仅仅源于事务的纷繁复杂,也源于部分上级单位的“趴窝”和“甩锅”。

  有些上级部门喜欢把责任推到基层,只管“属地”、不看“属事”。对下派任务、发表格、搞督办,导致基层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有开不完的会,问不完的责;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是填不完的表格,迎不完的检查。基层干部只能周不休、午不睡,连轴转的疲态逐渐成为常态。

  理清“虚”与“实”,让基层干部少些文山会海的不容易。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但在基层,仍然是会议不断、文件成串。乡镇领导时常周末、晚上接到临时或紧急会议通知,不论何时何地,必须随叫随到,而且会议时间要么半天要么半夜,有的平均每天至少一个会。普通干部则会收到对口上级部门制发或转发的各种文件,县级部门一有工作任务,便第一时间下发到乡镇,要求填表格、写报告、发总结……工作是做出来的,而不是“坐”出来的。只有让基层干部从材料、会议中解放出来,他们才有更多时间精力干事业、谋发展、解民忧。

  明确“迹”与“绩”,让基层干部少些工作留痕的不容易。在基层工作过的同志几乎都受过“痕迹管理”之苦,就拿最近的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来说,要求乡镇准备台账资料16项,各类图片、会议记录、花名册等材料12项;村级需要准备台账资料14项,各类图片、会议记录、花名册等9项材料。做工作,当然会留下痕迹,但“痕迹”只是表象,真正重要的是实绩。正如泰戈尔诗云:“天空没有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简单地以留痕多少来评定工作好坏,不仅加重基层干部工作负担,还会树立一种“唯痕迹论”的错误工作导向。上级部门应多走村进组看实效,多到群众身边听实话,让广大干部集中精力干实事,深入基层抓落实。

  把好“检”与“简”,让基层干部少些迎检接待的不容易。当前仍有一些检查组、工作组,下基层不像检查指导,更像是去“做客”,逐渐形成“接待好了,检查结果差不了;接待差了,检查结果好不了”的潜规则,这样严重影响基层工作生活秩序,让基层干部有苦难言。基层迎检变“迎客”,主要是因为一些部门检查重视挑刺而忽略指导,让检查变“简查”,应该少看文字、图片材料,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问一问,才能检验工作实效、也才能真正发现问题。

  要让干部在基层干事更有积极性,保持工作热情,不减战斗力,就要持续为基层减负,减到实处,让基层干部少些虚头巴脑形式主义的“不容易”,轻装上阵,真抓实干。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