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68万斤爱心大葱运抵江城 一根大葱绵延鄂豫情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12-03

  “大葱哥”朱德林正在搬运大葱 摄影:顶端新闻记者时硕 耿毅卓

  村民将白菜转运到货车上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刘博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丹 康旭阳 潘锡珩 刘冬莉

  一辆辆货车日夜兼程,赶赴“大葱哥”朱德林所在村庄,采购一批又一批滞销的大葱白菜,更显鄂豫同心的力量。

  12月2日,2.68万斤爱心大葱从河南洛阳运抵湖北武汉,免费派送、开设“大葱宴”,暖了不少武汉人的胃;也是在当日,又有爱心企业最新认购的2.15万斤大葱和白菜,正在运来武汉的路上,预计最快在3日晚市时间,即可在江城多家超市上架销售。

  一根大葱绵延鄂豫情缘。在这个寒冷冬日,两地之间不断涌动着的,是感恩的爱,与感动的暖流。

  2.68万斤爱心大葱火热派送

  星夜兼程10小时,2日凌晨2时许,湖北大道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的首批2.68万斤大葱运抵武汉。

  2日上午8时许,极目新闻记者来到该公司武汉办公园区看到,爱心大葱已全部卸货完毕,多位工作人员正忙着分拣、搬运,“今天太阳比较大,我们正在加快速度,趁新鲜送出去,给员工、朋友和附近居民们尝尝。”

  该公司董事长梅海涛透露,前几天看到河南“大葱哥”农产品滞销的新闻后,当即决定采购1万斤,仅用了10分钟就敲定了购买的细节。得知当地物流存在困难,于是调派了一台9.6米长的厢式货车,直接到田间地头去拖。“来都来了,索性多买一点。”装完满满一车,足足有2.68万斤。

  此前,湖北大道物流爱心认购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便不断有武汉企业找到他们,主动表示要认购一些大葱,表达对“大葱哥”当年驰援武汉的感恩与感谢。

  该公司行政总裁赵霞介绍,最近也不断有朋友找到她,大家“你100斤、我200斤、他300斤”,争相认购,让她感觉到特别温暖。

  2日上午10时许,该公司工作人员在园区人流量最大的北门入口处支起了几张桌子,挂上“爱心大葱赠送点”的条幅,向有需要的人免费派送。一旁,一捆捆大葱被整齐码放在托盘上,工作人员正在仔细分装。

  “一捆大葱约10斤,每份装3至5斤。如果有人想多拿一点,也是可以的。”赵霞叮嘱道。“晚上我们公司还开设了‘大葱宴’,比如大葱炒鸡蛋、大葱爆羊肉等,邀请了公司员工一起品尝。”赵霞笑着介绍,2日晚间,该公司还会将部分大葱运往其湖北省内的80多个网点,在那里赠送给他们的客户和朋友。“这些大葱从河南嵩县来到湖北武汉,再由武汉分散到湖北省内各地,就像是片片爱心涌向四方。”

  应急物流车开往河南洛阳支援

  这2.68万斤大葱火热派送的同时,又一辆爱心货车也赶到了河南洛阳。

  2日中午12时20分,菜鸟应急物流紧急调配的厢式货车,到达河南省洛阳市嵩县闫庄镇,与“大葱哥”朱德林会合。

  “冬天了,虽然今天温度很低,但我感觉心里热得很!”看到货车到达后,朱德林笑逐颜开,他说,村民们也干劲十足,“这几天大家心情可好了,终于不用愁农产品销路了。”

  原来,极目新闻联合顶端新闻发起的多场接力直播,吸引了众多爱心企业和网友的关注。继湖北大道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采购了2.68万斤大葱后,武汉中商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又下单了2万斤大葱和白菜,由菜鸟应急物流免费承运。

  “其实想认购的爱心人士挺多的,但现在物流问题确实不好解决,所以有车能来免费承运,我们真的感动极了。”“大葱哥”朱德林说。

  负责这趟运输旅程的菜鸟应急物流司机吴和平今年46岁,湖北孝感人。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开了20多年货车,很少开这么窄的山路。”平时,他经常往返于武汉和郑州之间,“郑州到武汉大约500多公里,走的大多是平坦的高速路,这次过来嵩县,有不少山路,所以车开得也比较慢。”

  此次接到任务指令后,1日晚9时许,吴和平驾车从郑州出发,随后在临近洛阳的高速服务区稍作休息,2日早上8时许继续赶路,于11时许到达嵩县闫庄镇,与“大葱哥”朱德林会合。

  不过,因村里道路比较狭窄,17.6米的厢式货车无法驶入村里,村民们尝试着用小车陆续转运白菜和大葱,一车车往大货车上搬。

  今晚在武汉部分超市新鲜上架

  有村民负责搬运,还有村民则热火朝天地在地里采摘着白菜。

  原来,此次武汉中商超市连锁有限公司采购的大葱来自“大葱哥”所在村庄竹园沟村,但白菜是对面贺营村的。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在贺营村的白菜地里,一棵棵新鲜的白菜整齐铺开,几位村民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装袋工作。“一个袋子里能装9棵白菜,个头太大就只能装8棵,装袋前,还要筛一筛外层的菜叶子,这样看相会好一点。”有村民乐呵呵地说,从当日一大早开始忙到下午也不觉得累,“订单来了,开心!”

  “最近我们确实比较忙,如果漏接了爱心人士的电话,在这里和大家说声抱歉了。”“大葱哥”朱德林说,从1日晚到2日早上,又新增了好几万斤的订单,“感谢媒体的帮助,我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陆续有武汉企业打电话来表示想订购。”据了解,目前,竹园沟村滞销的50万斤大葱,只剩不到20万斤了。

  极目新闻记者与“大葱哥”朱德林交流时,他还在不停地对接订单细节。在大伙儿的努力下,2日下午6时许,此次采购的大葱和白菜装车完毕,共计2.15万斤。

  随后,菜鸟应急物流司机吴和平即刻启程,赶往武汉。

  吴和平说,按照公司规定,为防止疲劳驾驶,每行驶4小时必须休息20分钟以上,“我看了下从洛阳嵩县到武汉的路程,大约600多公里,还有不少山路,装了货也不能开太快,中途会在高速服务区休息一下,预计到达目的地武汉会在3日上午10点左右。”

  这批物资的采购方武汉中商超市连锁有限公司生鲜采购总监唐礼虹介绍,这些爱心白菜和大葱将在湖北省内118家超市上架,“最快的话,3日晚市时间,一部分产品就能在武汉市内的60多家中商超市门店上架。”

  此外,在极目新闻记者牵线搭桥下,湖北恒泰天纵控股集团也准备订购大葱和白菜共2万斤,目前正在对接物流问题。

  ■ 极目快评

  帮助“大葱哥”是知恩图报更是同舟共济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因为我们淋过雨,所以想为你们撑把伞!”

  近日,“鄂”来帮帮“大葱哥”,成为湖北和河南两地网友关注的热门事件。

  帮助“大葱哥”,对于武汉人、湖北人来说,是件自然而然、无须任何犹豫的事。因为在我们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是许许多多像“大葱哥”这样善良豪爽、热心快肠的同胞,克服千难万险帮助了我们,现在他们遇到了困难,我们当然也要义无反顾地帮助他们。

  当然,这次千里驰援,也不仅仅是知恩图报,更是同舟共济的守望。“菜篮子”里不仅装着农民的生计,也装着城镇居民的日常。大家都来帮忙“买点菜”,也是和农户一起争分夺秒,共克时艰,一边纾解“卖菜难”,一边解决“买菜难”,共同托举,稳住“菜篮子”。

  这一场温暖而热血的双向奔赴,让更多人了解到当下菜农所面临的困境,也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去表达我们的支持和谢意。很多个人其实并没有那么大量的买菜需求,也知道物流不易,联系到“大葱哥”,都是单纯地想帮他一把,鼓励一下,无论何时,这种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和眷顾,都可以化为真实的力量,支持人们去抵御寒流,跨过难关。

  近日,为了针对性地解决河南多地出现的蔬菜滞销问题,农业农村部组织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等,启动了全国部分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与河南滞销蔬菜产地的专项对接行动,重点就是打通蔬菜滞销通道,打通物流堵点,让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

  希望随着相关举措的落实,再加上所有人的帮助和支持,所有的蔬菜都能迅速卖出,农民的努力能够不被辜负,善良的“大葱哥”和乡亲们都能够过一个好年!

编辑: 肖琦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