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荆州社区(原无线荆州)下载地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参军入伍常见热点问题解答(应征报名篇)

来源: 湖北征兵 2022-12-04

  2023年上半年征兵报名已经开启

  有志青年快来参军吧!

  2023年上半年征兵报名通道已经开启

  很多人在湖北征兵后台询问

  “2023年征兵时间?”

  “年龄怎么计算?”

  “报名后还有什么流程?”

  “……”

    男 兵

    12月1日开通男兵应征报名窗口,

    之后均可报名!

    上半年

    应征报名

    2022年12月1日

    至2023年2月10日

    下半年

    应征报名

    2022年12月1日

    至2023年8月10日

 

    女 兵

    上半年

    应征报名

    2023年1月1日

    至2023年2月10日

    下半年

    应征报名

    2023年7月1日

    至2023年8月10日

  02

  全日制大学毕业生应征年龄确实会放宽至24周岁,但是要注意,全国征兵网的年龄计算方式为:应征报名对象年龄=应征年份-出生年份。

  现在是2023年应征报名,征兵网计算年龄为25周岁,自然超龄。

  【男兵报名年龄】

  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生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

  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上半年符合毕业条件的毕业班学生,年满18至24周岁;

  研究生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26周岁;

  初中毕业文化程度男青年,年满18至20周岁。

  【女兵报名年龄】

  ★上半年:

  ·普通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

  ·全日制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26周岁;

  ·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应届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23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年龄放宽至23周岁。

  ★下半年:

  ·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普通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

  ·全日制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26周岁。

  2023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岁的男性公民,也就是2005年及以前出生的男性公民,都应当按照法律规定履行兵役登记义务。

  已经进行过兵役登记,有参军意向的可直接参加网上应征报名。兵役登记只限于男青年,女青年不需要兵役登记。

  每年兵役登记时间以全国征兵网为准!

  登录全国征兵网,可直接查看报名是否完成。一般可以分为:完成不合格应征信息校验中等情况,如下图所示:

  ●完成

  “完成”即为报名成功,待完成应征地基层武装部或高校征兵工作站的初审初检后,即可被确定为“预征对象”后,“兵员预征”项目状态变为“完成”。

  ●不合格

  “不合格”即报名不合格,根据下方罗列的“信息校验情况”分别判断,如填写错误,可自行修改后再次确认。

  学历错填的,或者不知道自己学历信息的,可以访问学信档案系统,按照系统显示的内容填写,学信档案地址: https://my.chsi.com.cn。

  ?●应征信息校验中

  “应征信息校验中”,即学籍状态或居住地等信息需要进行审核,请耐心等待。

  如遇到应征报名中的问题,可联系学信网客服协助处理或直接咨询当地兵役管理部门。

  网上报名后,还需进行初审初检、体检政考、走访调查、预定新兵、役前教育、张榜公示后,才批准入伍。

  男兵在全国征兵网应征报名成功后,需要打印《男兵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交给乡镇、街道武装部或高校武装部,与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因为网上报名参军的人员很多,有的青年可能在兵役登记时因误操作而报名。如果只在网上报名,不上交报名表,不与武装部联系,兵役机关和基层单位将无法掌握实际参军意愿。记得保持电话畅通,方便武装部通知联系青年本人。

  女兵只需要等待全国征兵网上初选结束后,工作人员的通知即可。

  进行兵役登记、应征报名时需要注册学信网账号。已有学信网账号的可直接登录,无需再次注册。

  注册学信网账号必须实名,一定要用真实姓名和身份证认真填写,信息一经注册完成无法更改,兵役机关将对有效信息进行审核。一定要牢记账号和密码哦!

  注册时如果提示身份证号码重复,请按征兵网上的提示尽可能的找回已有账号;已经参加兵役登记、应征报名的可联系应征地兵役机关协助找回。手机号码被注册的,可以通过找回密码功能找回已注册手机的密码。

  在校大学生或应届大学毕业生,从大学报名或从原籍报名,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没有本质的区别,从哪里报名都是全国统一的标准和条件。

  各地优待政策如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大学毕业生入伍奖励金可能有所不同,请自行对比两地差异,综合衡量。

  大学生享受的优先优待政策(包含大学毕业生优先、学籍保留、学费补偿代偿等)与应征地无关,在哪里入伍都可以享受!

  当然可以!但是二次入伍的基本条件与要求与首次入伍保持一致,并没有放宽。

  根据现行规定,二次入伍(非直招军士)还是要从义务兵开始干,但在首次转改军士时,军龄可以累加。

  根据2022年3月31日起施行的《军士职业发展管理暂行规定》明确:义务兵服现役满1年,具备《军士暂行条例》规定的军士基本条件,且符合担任班长职务、取得全日制专科以上学历、再次入伍等条件之一的,可以提前参加军士选改。

  当然可以,满足以下条件的还符合大学毕业生优先征集有关政策:

  本科毕业班生,需完成专业理论课程的学习并取得毕业规定所需学分、毕业设计和论文答辩合格能够提前毕业;

  高职(专科)毕业班生,按照规定要完成专业理论课程学习并取得毕业规定所需学分,仅再需完成毕业实习即满足毕业条件。

  相关类型学生在征集入伍时由所在学校按学制规定的毕业时间填写、颁发毕业证书,享受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有关优惠政策。

  全国征兵网对应征地进行了调整,有户籍地、居住地、学校地3个选择。

  选择户籍地、学校地的,自动显示前面选填的地址,无法修改,如需要修改只能修改前面选填的地址。

  选居住地的,可根据实际地址进行修改,并增加了审核功能,需持居住证由应征地县级征兵办现场审核通过。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