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别让下基层成为“吓”基层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2-0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晓琳)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旨在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然而,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部分地区部分单位却存在诿过基层、“甩锅”基层的现象,由工作主体变为监督主体,下基层成为“吓”基层。

  有些“下基层”之所以成为“吓”基层,究其原因:一是形式主义作祟。部分上级单位习惯于上传下达,觉得自己“高高在上”,接到这种需要身入心到的工作任务时,还是认为落实在于基层,本单位负责跟踪督导就行了,导致察民情不全面、解民忧不务实、暖民心不主动。二是工作作风不实。部分单位不担当不作为,“应付式”下基层,问了等于去了,督了等于做了,做了等于落实了。三是“欺软怕硬”,以考核“拿捏”乡镇。基层作为“一下三民”实践活动主阵地,考核内容多,要求繁杂,而且考核结果与基层党建考评和领导班子年度履职考核相挂钩,使得乡镇更不敢马虎,对上级单位“唯命是从”。

  只有破形式主义之弊,纠工作不实之风,完善考核监督制度才能减基层之负,保障“一下三民”下到实处、察到实情,真正为民解忧、暖民之心。其关键在于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他们会通过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来衡量、来评判。用群众满意度考量责任单位工作完成度,则会倒逼上级单位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百姓心得为心得,视线下移、脚步下移,到田间地头聆听群众肺腑之言,从调查研究中摸清群众所思所想,真正把为民服务具体化,确保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下基层就是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脚沾泥巴,多体谅基层干部、多倾听基层心声,多与人民同甘共苦,才能精准为民排难解忧,把急事难事办到基层的关键处,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