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争做“学习型”“研究型”青年干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2-0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学习研究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征。

  “不重学则殆,不好学则退,不善学则衰。”当前,少数青年干部有的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热衷于“牵线搭桥”“镀金刷脸”,把学习研究当成“包装人设”的形象工程;有的得意忘形、虚假作秀,沉迷于“推杯换盏”“奉承吹捧”,将学习研究视为“百无一用”的冗词赘句;还有的佛系躺平、摆烂摸鱼,满足于“与世无争”“随波逐流”,要么借助于游戏的“沉浸式体验”以逃避现实,要么迷恋于酒精的“如遗世独立”而徜徉自得,学习研究更是被抛诸脑后、束之高阁。以上诸类排斥学习、逃避研究的现象,在基层一线并不鲜见。进入体制即等同于人生的“终极圆满”这一价值观念,甚至成功地吸引了不少拥趸者。

  “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耻于学习研究、不愿较真碰硬的危害甚大,并非局限于个人业务知识的僵化与脱节,而是直接凸显在日常工作中的拈轻怕重、庸懒散慢。比如,事业心责任感不强,精神不振、暮气沉沉,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又如,只想做官不想做事,心浮气躁、重权轻责,不敢担当、争功诿过,当“好好先生”、搞“一团和气”。再如,理论水平不高,工作思路不清,习惯于老套路、老办法,凭经验感觉办事,热衷于搞“虚招”、玩形式、喊口号,没有一点实际的东西。一言以蔽之,青年干部脱离了学习研究,必然会出现本领危机、才能恐慌、知识匮乏,更无论锤炼“张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综合性本领。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面对新形势下的新问题、新要求、新任务,青年干部要大兴学习研究之风、增强为民服务本领,用学习去面对、用思考去化解、用行动去攻克新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领悟理论要义、汲取政策精髓,不仅要做知识的“浏览器”“存储器”,更要做知识的“处理器”。力争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努力磨炼成长为新时代学习型、研究型青年干部,为国尽职、为民造福。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