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12-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尹 陈孝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荆州作为农业大市、粮食大市,近年来一直在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两藏”战略。不断提高的农业机械化率,也让广大种粮户们对报告中的重要部署充满了信心。

  初冬时节,刚刚播种不久的冬小麦已经长出了嫩绿的新芽。在荆州区青美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田垄上,几名种植户正顶着瑟瑟寒风,操作无人机,为这片小麦田施肥。整个过程只花了不到三十分钟。

  用机械代替人工,已经是青美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常态化种植模式了。在合作社的仓库里,还停放着多台大型农用设备,合作社负责人汤青美兴奋地介绍着她今年刚刚购置的最新款拖拉机。

  仅今年一年,青美合作社就购置了五台拖拉机、两台烘干机、两座烘干塔,总价值接近两百万元。今年,青美农机专业合作社所承包的油菜田亩产达到了350斤,高于往年水平。收获的油菜籽也真正做到了颗粒归仓。

  汤青美还告诉我们,使用拖拉机旋耕机开沟、播种、施肥,一天的作业面积可以达到一百多亩,而使用人工则最多只能种二十亩。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也让她对种田更有信心。

  近年来,荆州市所有的拖拉机、收割机已经陆续安装北斗终端系统,确保为农业生产准确精准的做好服务;在作业补贴方面,荆州市补贴农机作业金额达2000万元。

  据了解,目前荆州市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已经达到81.7%,处于农机的中期发展阶段,农村的种植主要依靠农机进行作业,农机已然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