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传承创新·楚韵荆州】磨鹰风筝 展翅高飞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12-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州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在楚地,自古流传着“磨鹰斗犀牛”的民间传说。楚人崇凤,相传磨鹰是神鸟凤凰的化身,它常年守护着象征楚地万物生灵的“灵芝草”和人间安康,并以其大智大勇及时制服了涂炭生灵、残害百姓的妖怪“犀牛”,拯救黎民于水火。因此,磨鹰便成为了备受楚人尊崇的吉祥神鸟。楚人把“磨鹰”制作成风筝,放飞苍穹,以示崇敬,以求平安。

  风筝在我国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流传在楚地的磨鹰风筝却与众不同。所谓“磨鹰”是指盘旋飞翔的雄鹰,在制作上造型雄劲,立体仿真,鹰击长空,常常能以假乱真。在荆州,仅清末民初,就有20多位制作风筝的手艺人,其中最著名的是万、鲁、温三家。

  今年60岁的孙宏成,青年时代跟随“温氏”磨鹰风筝第五代传承人温家祥学习,是第六代传人。孙宏成介绍,磨鹰风筝的制作过程繁复,制作一只往往要耗时多日方能完成。

  为力求风筝的外形酷似鹰鸟,孙宏成画好图纸后,将图案拓印在轻薄且不易撕烂的杜邦纸上。拓印好后,再一点一点上色。光影的明暗,羽毛的疏密,通过一层层渐变的颜色体现出来。

  制作风筝骨架的竹子,要选取三至四年生的南竹,再阴干一年,这样竹子会更有韧性,不易折断。经过削薄、拉直、烤弯的竹条在扎制成骨架的时候,孙宏成会在每根竹条的连接处,根据榫卯结构,将竹条的接点削出一个坡面。之所以如此讲究,是为了让骨架在结实的同时,还保持一定的轻巧性。

  磨鹰风筝的神奇之处不光是眼睛,还有它的飞行方式。普通风筝的重心靠后,借助风力才能飞上天,磨鹰风筝的重心靠前,无需借助风力,就是在室内也能飞上天。此外,“磨鹰”属运动型风筝,放飞技艺凸显“磨”字,盘旋升降,随意自如。

  磨鹰风筝作为楚地特色,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古时,楚人常在清明期间放风筝,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明之风把断线的风筝送往天涯海角,让一切烦恼都随风而去。

  现在,磨鹰风筝越飞越高,也越飞越远。2011年,磨鹰风筝制作技艺被列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老孙也多了一个身份:湖北省民间工艺技能传承人。老孙说自己既是手艺人也是守护这门技艺的人。如今来自全国各地的风筝订单越来越多,但老孙仍坚持全手工制作,让每一只风筝都成为精品。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