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防疫“新十条”发布后 网红民宿预订井喷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12-08

  昨日,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宣布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等10条具体措施。

  极目新闻记者获悉,该消息发布后,携程、去哪儿、同程、飞猪等旅游平台的机票、火车票和酒店热度大涨,尤其是春节期间的搜索量达到近三年的峰值。

  出行搜索热度猛涨9倍

  此前,海南省多地发布通告,调整外来人员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的通告,宣布自12月5日起,对从省外到海南的人员不再实施分类管理。

  极目新闻记者从去哪儿数据了解到,自海南省多地发布相关通告后,三亚酒店预订量较上周增加3.5倍。携程方面出具的数据也显示,自海南上述政策官宣后一天,三亚酒店预订间夜量环比增长95%。

  7日,国务院发布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后,相关数据进一步上涨。去哪儿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后,酒店瞬时搜索上涨1倍,上海、三亚、成都、杭州、深圳、广州、北京、武汉、长沙、昆明增长较为明显。

  携程旅行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上午12时,本周内2023年出行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期上涨900%以上。

  各地酒店目前预订情况如何?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了全国多个热门景区的酒店。三亚吉阳区一家酒店工作人员说,6日起,陆续有外地旅客打电话咨询入住政策并预订房间,目前酒店房源比较紧张。“房价较之前也有所上涨,估计还会继续涨。”

  三亚市崖州区一家网红民宿老板张先生介绍,“昨日新十条发布后,房间一下子订出去了好多。”张先生说,很多北京、西安的游客打电话咨询,近几天的亲子房、双床房已经订满,最早只有14日的了,大床房、套房还有余量。

  “现在价格和之前差不多,但看今天这个形势,今晚就要涨价了。”张先生说,房间价格不会一下子涨太多,订房要趁早。

  但成都、重庆、长沙、昆明多个热门景区酒店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其酒店暂未涨价,“接下来如果客流猛增的话,价格会调整。”

  低价机票瞬间卖光

  在酒店火热的同时,机票、火车票的相关搜索量也迎来大幅上涨。

  携程方面数据显示,在相关消息发布后,携程平台上的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160%,其中,春节前夕(腊月二十五至除夕)的机票搜索量暴涨至三年以来最高点。

  去哪儿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后,机票瞬时搜索量增长7倍,热门目的地为三亚、成都、广州、上海、重庆、哈尔滨、长春,出发时间是春运期间的机票搜索量达疫情前水平。火车票搜索量增长5倍,热门目的地TOP5分别为成都、长沙、郑州、武汉和重庆。

  票价有何变动?极目新闻记者通过多个国内购票APP查询到,8日、9日,从北京直飞三亚的机票,价格已小幅度上涨。其中,8日票价为750元,9日票价为800元。但仅5分钟后记者再次刷新该机票,8日售价750元的机票已经没有了。

  相关平台客服说,8日该航班售价750元的经济舱已售罄,目前能够预订的只有1763元的舱位。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在科学化、精准化的大趋势下,防疫措施也更显灵活性。本次调整后,将对旅游出行市场形成显著利好。

  “目前,正将迎来元旦、春节两个重要的旅行高峰期,在后续各地落实好在地政策后,预计元旦和春节市场可能成为旅游市场三年以来最重要的转折点。”沈佳旎认为,本次政策发布后,将进一步弱化出行的不便利因素,显著释放流动性。

  沈佳旎还说,由于各地对政策还需要一定的落实期,游客的出行信心完全恢复也需要周期,预计短期内将从旅行预订的角度看到市场逐步走强态势。

  有的景区仍需查验核酸

  那么,目前乘客出行坐飞机、火车是否需要查验核酸?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客服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根据最新防控要求,所有人员进入航站楼可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进入航站楼内餐饮店堂食及计时休息室须扫码登记并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其他乘机要求与您目的地的防控政策相关,请您及时联系所搭乘航司进行确认。”工作人员提醒,乘客出行前,需要与目的地核实是否仍需要核酸检测证明,避免耽误出行。

  铁路12306客服表示,自即日起,购票、乘车及进出站停止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及健康码,各项进京防控措施调整时间另行通知。

  上述三亚民宿老板介绍,目前旅客入住不查验核酸证明,只要扫描当地的健康码,显示为绿码就能入住。“旅客入住仍需查验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三亚吉阳区一酒店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外地游客已经不需要进行隔离,凭绿码和核酸证明即可入住。

  记者了解到,目前游客进入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南山文化旅游区、天涯海角游览区等多个景区,仍需查验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

  成都市武侯区、锦江区多家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外地低风险区游客入住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并进行三天三检。“确实也有游客说出了新的政策,但我们酒店还没接到社区的具体通知,还需要查验相关证明。”一位工作人员说。

  成都武侯祠、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多家景区也表示,游客入园需扫场所码,绿码状态即可入园,不再查验核酸。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区两家酒店表示,暂时没有接到社区的新通知,还是按照之前的政策实行,外地低风险区游客仍需查验48小时核酸证明和健康码绿码。(记者 姚赟 刘微 刘楒睿)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