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肉价下降带动灌肠热 成品腊肠集体涨价

来源: 极目新闻 2022-12-08

  正走在下降通道里的猪肉价格让年底的灌肠市场刚刚开启,就达到了火热的程度。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手工灌肠的味道回归“原”味,即传统的广式、川香麻辣,以及原汁原味,过去各种吸引眼球、刺激味蕾的果味腊肠、暗黑料理腊肠等加工产品纷纷销声匿迹。

  尽管近期猪肉价格一直下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依然贵出了不少,这也让今年的成品腊肠价格明显上涨,加工费则出现了从5元到10元不等的大跨度区间。市民在灌肠时最好货比三家,以便用最经济实惠的成本拿到最符合自己喜好口味的腊肠。

  灌肠期刚开启就火热起来

  12月6日一早,位于汉口江大路的菜市场外,几家主营猪肉的店铺门前都挂上了成串的腊肠。在店内的墙壁上则贴着“灌肠加工”的字样,不时有市民上前询问代工灌肠的行情。“天气冷了,灌肠要赶紧安排上。”现场买了20斤猪肉的李阿姨说,前一天刚买了20斤五花肉来腌腊肉,今天再买20斤前夹肉来灌腊肠:“下个月就要过年,今年灌肠腌肉都搞得比较晚,不能再拖了。”

  跟李阿姨一样,不少市民最近忙着到市场上灌腊肠。在聚才路的一家灌肠店面里,买肉、绞肉、选口味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都希望在冬至之前灌制好一批腊肠。

  面对“开张即火爆”的灌肠局面,店铺老板显得有些措手不及。“上周才正式开始灌肠加工,每天到店里的顾客都很多,已经有些忙不过来了。”老板介绍,从上周末到现在,早上8点半开门,要忙到晚上7点多,一天灌肠几百斤。

  在汉口北湖的一家老字号灌肠铺子里,已经灌制完成的腊肠摆在门前晾晒,几乎占据了一整条道路。工作人员介绍,最近猪肉降价比较明显,降温幅度也比较大,吸引更多人来灌肠:“今年灌肠启动的时间比较晚,但刚刚一开始就很火热。”

  今年灌肠主打三种传统口味

  往年里,不少网红店会在腊肠灌制时推出很多种不同的味道,包括不同类型的水果味、迷迭香味、红曲味等各种被戏称为“暗黑味”的腊肠,以此来吸引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价格还比传统腊肠更高。不过,今年的情况发生了变化。在走访的多个灌肠点里,几乎都只是主打广味甜腊肠、川味麻辣肠,以及原味腊肠等三种口味。

  “腊肠是传统年货,吃来吃去还是老味道最符合大多数人的口味。”在汉口北湖做了二十多年灌肠加工的重庆老板介绍,店里每年从11月到次年1月进行灌肠,不管市场上出现多少种另类创新的口味,他们始终坚持原味、广味和川味三种:“不管是老顾客还是新顾客,都还是喜欢这三种。”

  在店里灌了20斤腊肠的黎女士也称,几年前尝试过水果味的腊肠,没法接受,随后就每年选择原味和广味腊肠:“从小到大就是吃的这两种,那些‘年轻’的味道还是留给年轻人吧。”

  在极目新闻记者探访的数家灌肠点里,绝大部分主打三种传统味道,还有部分店铺推出的其他味道也以椒盐、黑椒、烟熏等大众家常口味为主。

  成品腊肠较往年上涨两成

  “现在的猪肉价格跟去年同期相比贵了不少,所以成品腊肠也涨价了。”在汉口聚才路的一家腊肠加工店外,商家张贴的新一季灌肠季价格表上将去年的每斤38元划掉,重新写上了45元。店内广味、川香麻辣味、原味等各种口味的成品腊肠集体涨价,涨幅近两成。

  成品腊肠的价格上涨,让腊肠加工的性价比显得更高。在多家灌肠店里,记者了解到的灌肠加工费与往年相比并没有明显上涨,最低是5元一斤,比往年主流的7元一斤的价格还要便宜不少。

  不过,在部分网红加工店以及经营多年的品牌加工店里,人工费用的价格则从每斤7.5元到9.5元不等。“不同加工点的费用不一样,主要体现在使用的腌制材料、手工制作的方式,以及灌制腊肠的成品模式不同有关。”餐饮观察人士王勇介绍,灌肠的成品往往比较湿,需要市民自行晾干,这样的加工费就会低一些,而直接晒制完成的加工费就更高。市民可以根据对原料、成品的不同需求选择灌肠点,消费得明明白白。(记者 曹磊)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