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武汉首批吸入式疫苗开始接种 疾控专家:仅用于加强免疫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12-09

  湖北日报讯(记者余瑾毅、通讯员熊丽娜)12月7日,武汉首批吸入式新冠疫苗正式开始接种。吸入式疫苗有效性、安全性如何?接种此疫苗时有什么注意事项呢?12月8日,武汉市疾控中心专家解答,此疫苗仅用于加强免疫接种,在老年人中安全性表现更佳。

  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杨小兵介绍,目前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仅用于加强免疫接种。已全程接种2剂次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灭活疫苗或1剂次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的肌注式重组新冠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均可选择此疫苗开展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该疫苗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

  现有证据显示,肥胖、高血压等常见慢性病患者是新冠病毒感染后发生重症死亡的高风险人群,是新冠病毒接种的优先重点人群,现有各种技术路线新冠病毒疫苗在慢性病人群中接种未见安全性风险增加。考虑到风险和收益,对于健康状况稳定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该疫苗接种禁忌人群。

  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有什么不良反应吗?杨小兵表示,主要常见的接种不良部位不良反应为口干和口咽不适,全身不良反应偶见头痛和发热等情况,可通过饮水和休息缓解,约1—3天后即可自行消失。若症状较重,应及时就医处理,并向接种点的医生报告。

  该中心提醒,正式接种前,可在接种医生指导下自行练习1—2次。吸入失败以后再次补吸一次也不会有风险。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