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为梦想而战的人最荣光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2-1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绿茵硝烟燃,奋斗逐梦时。进入残酷淘汰赛的世界杯果然不同凡响。北京时间12月10日23:00,四分之一决赛,摩洛哥队对阵葡萄牙队。大战结果,摩洛哥队1:0淘汰葡萄牙队。

  在世界杯历史上,葡萄牙曾在2006年世界杯和1966年世界杯闯入过8强,最终分别获得第四名和季军。跋涉风雨春秋,跻身绿茵沙场,一路走来,葡萄牙队的尤西比奥、保莱塔、门德斯、索萨、菲戈、C罗……可谓星光熠熠,璀璨耀世。而号称“亚特拉斯雄狮”的摩洛哥队,虽贵为非洲国家杯冠军,但面对世界级强队,他们的得分能力和防守能力略显不足。历史上,他们曾经5次参加世界杯,却有4次都遗憾止步小组赛,只有1986年进入十六强。此次赛前,有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摩洛哥球队在世界杯中将遇强大对手,连小组出线都会很难。

  足球是圆的,梦想也是圆的。只要不放弃坚持和努力,一切皆是圆梦的序章。从小组赛中黑马杀出,摩洛哥队遇强愈强。他们用无可争议的实力证明了自己:只要勇毅的铁足不停止奔跑,逐梦的年轮不停止转动,就能抵达心中的诗和远方。

  足球,是遗憾的艺术。我们看到,强手如林的世界杯赛场上,强队也能落马,弱队也能逆袭,名不见经传的“板凳”,也可以一战跃升“交椅”,这或许也是体育比赛的魅力之所在。赛后有球迷指责葡萄牙队主帅桑托斯,不应将C罗放在替补席上,从而浪费了黄金一代的最好夺冠机会。我以为此言不妥,一是江山代有才人出,主帅决策自有考量;二是唯有成败论英雄,即便此番葡摩之战,桑托斯也给了C罗替补上场、建功立业的机会。回望世界杯小组赛、淘汰赛,三分钟破门、十分钟逆转、三十分钟定生死的例子,不胜枚举。

  我们固然不会忘记C罗参加五届世界杯为球迷带来快乐的魅力,但我们也不能指望37岁的他、超龄服役的他,还能领衔葡萄牙队征战多久?被淘汰出世界杯,对谁都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但这毕竟是事实。光彩夺目的世界杯,就是要发现和推展那些缺少光环、怀才不遇的少俊,给他们一个绽放的舞台,让他们自证英雄成色和青春天赋,把欢乐的接力棒届届相传。

  如果说,摩洛哥黑马大爆冷门或有几分运气成分,但他们绝不服输的韧劲、敢打敢拼的斗志、处变不惊的定力,绝非拜运气所赐。想想,在上半场1:0领先的情况下,在被红牌罚下一人的困境中,在球队大多球员带伤征战的窘况里,他们依然踢得不骄、不急、不躁,依然长传冲吊攻防流畅,尤其门将布努高接低挡、神勇发挥,确保了十指关下球门不失,这是极其难能可贵的。连法国门将洛里也不吝盛赞布努是“本届世界杯中最强的门将之一”。

  八分之一决赛,摩洛哥点球淘汰西班牙;四分之一决赛,摩洛哥1:0战胜葡萄牙,生生敲掉了虎视眈眈觊觎世界杯的两颗“大门牙”!“亚特拉斯雄狮”每一步都在创造非洲球队世界杯最好战绩,这是他们荣耀的见证,这是他们辉煌的历史,这也是他们引以为傲的人生。

  人生如梦幻,足球亦人生。当你赢球时不要得意忘形,胜负逆转只瞬间;当你输球时不要丧失斗志,青山常在柴不空。为梦想而战的人最荣光。学会清醒地认识自己,理智地修正自己,出色地做好自己,这就是最好的赢家。绿茵场上,C罗做到了、布努做到了,我想,他们也为每一位场下看客,示范了进取人生应有的格局和样子。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