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一碗藕汤“煨”出20亿元富民产业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12-14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通讯员 陈刚 肖莎

  阅读提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洪湖莲藕品质优良,面积全国县市第一,前期因莲藕品种和产品单一,种植比较效益低,藕农纷纷转型。

  如今,洪湖深耕藕产业,研发新品种,提升藕品质,发力深加工,藕产业成为年产值20亿元的富民产业。

  联合研发专用粉藕

  11月30日,洪湖市峰口镇土京村,一片1200多亩藕塘望不到边,8名工人拖着小船正在采藕。全村200多户农民种植3000多亩粉藕。种植大户白水林今年种了700亩粉藕,年产值840万元。

  “现在粉藕销量大,每天有8万斤订单。‘洪湖莲藕一号’是主推品种。”白水林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今年冬季粉藕收购价3元每斤,预计收入840万元。

  “过去洪湖野藕是粉藕唯一来源,亩产不到1000斤,产量太低,供不应求。”洪湖市农业农村局蔬菜办主任张献忠说,洪湖市与武汉市农科院、省农科院等联合攻关,以野藕资源为亲本培育出“洪湖莲藕一号”,产量是野藕的4倍。

  张献忠说,为推广新品种,洪湖市政府免费向藕农提供种苗,请专家培训,洪湖本土莲藕加工企业华贵公司兜底回收。100多个种藕大户率先试种。第二年面积一下子增至10多万亩,今年达20万亩。

  峰口镇和万全镇是两大标准化种植示范片区。为保证藕品质量,洪湖市邀请省农科院质标所专家给土壤“体检”,再由植保土肥所专家“对症下药”,研发专用有机肥,“按需进补”。

  有了科技加持,加上良好生态,洪湖莲藕品质上乘,迅速打开市场。今年9月,生鲜连锁巨头“钱大妈”与华贵公司签约,共同打造“钱大妈莲藕标准种植示范基地”。目前洪湖全市粉藕种植面积约3.8万亩,年产值4.5亿元。

  抢占预制菜风口

  2016年,华贵公司高管发现,有的餐馆里卖的“洪湖藕汤”让人失望。“很多餐馆用的是脆藕,不粉,没那个味儿。”华贵公司总经理杨福源说,当时公司管理层认为预制菜一定会火起来,就开始布局洪湖藕汤研发。

  科研人员反复试验,莲藕用掉十几吨,光购买设备就花费3000多万元。为了保证口感,华贵公司不断改进藕汤制作工艺,熬煮温度精确到度,熬煮时间精确到秒。

  足足用了三年时间,2019年,华贵公司正式推出洪湖藕汤。工厂生产线标准化熬制出来的藕汤,跟家里煨出的味道几乎没有差别。产品一上市,受到湖北、湖南、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市场青睐。

  在十万级净化智慧车间里,洪湖藕汤智能化生产线忙碌。进入秋冬销售旺季,华贵公司车间每天下线10万袋洪湖藕汤,成为冬季第一大热销单品,销售有望达到3亿元。

  “网上下单,一袋900克的藕汤预制菜第二天就可送到家。加热10分钟,撒上葱花,一碗带着老家味道的洪湖藕汤就好了。”在北京工作的洪湖女孩儿程静,前些年难以喝到正宗洪湖藕汤,如今可以经常喝到。

  去年莲产业纳入湖北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加入到研发和销售洪湖藕汤预制菜行列,全市年产值6亿元。

  直播带货“云”上出圈

  “长江的鱼,洪湖的藕,才子佳人吃了不想走。”11月29日,洪湖市乌林镇乌林村,湖北超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直播间,主播曾甜正卖力带货,短短十分钟成交700单。

  “云”上出圈。华贵公司在淘宝、天猫、阿里巴巴、京东等平台均布局网店,线上销售每年保持20%的增速。

  洪湖本土网红杨晶通过抖音短视频教大家如何煨一碗地道的洪湖藕汤。“我们的藕在网上按节卖,换算成斤,一斤最高卖到30元。”杨晶说,隆冬时节,一节节鲜藕,包裹上一层青泥巴,用保鲜膜缠绕后通过顺丰冷链销往全国各地。

  近两年,洪湖市力推“互联网+莲藕”,举办“十佳好网货”“云上年货节”“湖北网红主播齐聚乌林三国”等系列推广活动,迅速抢占电商平台流量市场。2021年阿里研究院发布的农产品电商报告中,洪湖成为湖北唯一上榜的农产品电商百强县市。

  今年4月,“洪湖莲藕”入选湖北省荆楚品牌培育工程,11月纳入国家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年综合产值有望突破20亿元。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