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158家重点保供企业全力保障“菜篮子”“米袋子”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12-15

  顾客在沃尔玛武汉徐东大街店选购商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朝霞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朝霞 通讯员 杨林 向凯

  受疫情影响,“菜篮子”“米袋子”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是否充足,成为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眼下,武商、沃尔玛、黄商、美团等158家省级重点保供企业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民生必需品物资供应。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各商超、线上电商平台肉蛋菜等民生商品供应充足,民生商品价格稳定;同时,各企业纷纷通过优化运力调度、招募新人等方式补充运力,全力支持线上订单送达。

  备货量较平时增加一倍以上

  娃娃菜450克3.9元、赣南脐橙每公斤9.9元、肋排每500克39.9元……12月13日上午,沃尔玛徐东大街店内,水果、蔬菜、肉类等商品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不时有消费者推着购物车前来选购。

  “店内每期会有1到2款肉类、4到6款蔬菜特价促销,线上线下商品价格基本同步。”该店生鲜负责人、副总经理姚关禹告诉记者,店内生活必需品价格整体平稳,有商品价格略微波动属于市场正常调节。

  在米面油售卖区,姚关禹打开该公司数字化管理平台,扫描一款金龙鱼黄金非转基因调和油,显示该产品平均一周销售5壶、库存241壶。“公司根据平时销售数据每周定期进购各类商品,在不到货的情况下,米面油等也可供应门店15至20天的销量。”

  据介绍,近来该门店民生必需品备货量较平时增加一倍以上,其中水果备货量增长约1.5倍。

  为了减少人员接触,沃尔玛还将90%以上的肉类、水果、蔬菜等商品直接打包成盒装、袋装标品线上线下同步售卖,提前在仓储间完成称重、打包等环节,消费者选购后可直接结账离开。

  省商务厅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各市州主要商业网点粮食、食用油库存可供销售20天以上,猪肉可供应3天以上,鸡蛋可供应6天以上,蔬菜可供应3至6天。

  优化运力调度保障线上订单

  酸奶、香蕉、青菜……记者在店内看到,不时有店员一边核对订单一边分拣商品。

  姚关禹介绍,近来该店日均线上订单量为1700至1800单,较平时增长约50%。

  黄商集团介绍,该集团在黄冈地区有近220家门店,线上主要供应门店周边三公里范围内的居民,若出现配送高峰则会抽调导购、行政等人员参与配送,尽力及时送达居民生活物资。

  美团数据显示,过去一周,湖北地区美食类外卖订单环比增长约10%、饮品类增长约12%、水果类增长约28.5%、医药类订单增长约200%。

  目前,美团正通过招募新人、优化运力调度等方式,持续提升区域骑手运力储备。一方面,针对返乡人员、已放假的学生群体等,积极招募兼职骑手;另一方面针对运力紧张的区域,通过调整配送范围、延长配送时间、为骑手超时免责等方式,减轻骑手配送压力。

  据介绍,美团在各配送站点设立骑手健康台账,储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液、常用药品等防疫物资,并对每位骑手的餐箱每日消杀两次;向骑手发放冬季防寒装备,增加骑手跑单冬季补贴、上线跑单奖励等,充分保障骑手权益。此外,美团在武汉等多个城市投放了外卖取餐柜,每个柜格都配有紫外线杀菌灯,更好地实现无接触配送。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强化市场运行监测,定期编制公布价格周报、月报,及时掌握全省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及价格情况,加强监测和调度,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强化与158家省级重点保供企业的联系,督导企业制订完善市场保供应急预案,帮助企业解决产销对接、货运调配、道路运输、设施营运、员工到岗、末端配送等方面的问题,确保重点保供企业在关键时刻正常运转。

编辑: 肖琦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