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你的快递收到了吗?湖北841个快递分拣中心全部恢复运行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12-15

  被疫情压抑的快递行业,在“新十条”发布实施后逐步恢复。12月14日从省邮政管理局获悉,我省超过2.4万家快递企业(含加盟商)、841个快递分拣中心已全部恢复运行;“双12”后的一周,我省快递收派件单日峰值将超过2400万件,比平时增长20%。

  全国关停邮政快递分拣中心已清零

  从武汉绕城高速驶入东吴大道,一排由顺丰标准色“红、白、灰”色带装饰的大型园区建筑群映入眼帘,这便是今年4月投产的武汉顺丰丰泰产业园,顺丰湖北区域快递物流的“心脏”。

  12月13日,一辆辆快递货车接续驶入丰泰产业园分拣中心卸货口,37条皮带机飞速运转,一件件快递包裹全程“不落地”,由自动化智能分拣系统分发至指定格口打包,快递进出(含装卸货)2小时内完成。目前,顺丰在湖北的17个快递分拣中心,373个自营业务部已全部恢复正常营业。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2月1日至12日,全网揽收量约为43.03亿件,同比上升5.6%。12月12日当天,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邮(快)件4.53亿件,与2021年“双12”基本持平。特别自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以来,全国单日揽收量保持在3.6亿件以上。

  为保障寄递渠道畅通,国家邮政局正在督导各地加强与属地党委、政府和联防联控机制、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的沟通协调,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纳入“白名单”管理,动态疏解积压的邮件快件。截至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堵点卡点已有效疏通,全国关停邮政快递分拨中心已清零。

  针对我省部分地区存在用户感知快递不快、发货较慢、派送不及时等问题,省邮政管理局表示,主要是前期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积累了大量线上订单,快递企业需要根据商家发货节奏揽收和处理,因运力尚未完全恢复,造成末端派送压力较大。业务旺季加上天气寒冷,广大快递员冒疫奔忙,希望用户给予更多包容、理解和支持。

  开展农特产品快递集中收寄

  12月13日下午,顺丰速运武汉东亭业务部门前,超声波消毒液雾化机“吞云吐雾”,快递小哥从分拣货架上取出快递包裹,每件快递经雾化机全面消毒后,再装入电瓶车快递篓派送。

  “我们有45名员工,有两名因感冒在家休息,‘双11’库存快递已全部投递完成。”顺丰速运武汉东亭业务部主管仇国东透露,该站点“双12”快递量比平时多两到三成,每天早上8点至晚上7点,有5趟货车来卸货,业务部2小时内完成分拣投递,让快递包裹快到快走,避免出现快递积压。

  仇国东表示,“双12”以来,用户寄递的服装、化妆品、水果、医用物资等快递包裹较多,未来3天将迎来寄递高峰。为保障安全,业务部每天定时全面消杀,全员配发了N95口罩,每天做3次体温检测。

  为保障平稳渡过业务高峰,我省邮政快递企业正加快统筹全网资源——邮政、顺丰、京东物流等开启“夜派”模式,延长派件时长,保障快递尽快送达。中通、圆通、申通、韵达、极兔、德邦等通过成立旺季专项小组、设立帮扶基金、加强人员招聘、调配各方运力等方式,帮助基层网点恢复产能。

  为帮助湖北农特产品“双12”顺利走出去,省邮政管理局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农特产品快递集中收寄。即,农特产品产销量较大、产地相对集中的区域(秭归脐橙、洪湖莲藕等),将快递分散揽收变为集中揽收,缩短投递时限。

  针对农特产品(脐橙、土鸡蛋、鱼虾等)寄递运输操作、时效要求高的特点,我省快递企业提供了定制化包装及冷链服务,并推出农村电商优惠资费,促进农户、电商、快递企业三方共赢。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天纵 通讯员 乔杨 熊峰)

编辑: 肖琦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