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武汉热心市民在楼道建起共享药盒 缓解百余居民用药难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12-23

  楼梯间的共享药盒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常怡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常怡

  “老熊,我老婆退烧了,真的太感谢你了。”近日,家住武汉市洪山区融科花满庭小区的王先生在微信里感谢邻居熊先生,他提供了孕妇的退烧药,帮助王先生妻子成功退烧。

  在融科花满庭小区33栋4楼的楼梯间里,有这样一处“共享药盒”,业主熊汉桥将在小区内筹集的药物放在此处,有退烧药、止咳药、感冒药、消炎药等数十个品类,还有酒精、口罩、生理盐水等防疫物品若干,让家中缺药的业主免费取用。

  左邻右舍匀药建起共享药盒

  昨日10时许,极目新闻记者来到“共享药盒”发起人熊汉桥家中,他正在戴口罩,准备出门采购酒精和温度计等物品。谈到发起“共享药盒”的初衷,熊汉桥称:“很多邻居都是认识了几年的朋友,本就应该互帮互助,这点事不值得一提。”

  熊汉桥回忆,13日开始,业主群里就有很多人求助,大部分都急需退烧药。“我将家中囤的药匀了一部分给邻居,但还是有很多人在求助。”熊汉桥想着是不是能建一个“共享药盒”,谁家有多的药就匀出来,分给需要的邻居,于是他在多个群里发了这条倡议:希望大家互相帮助,备有布洛芬、退热栓的邻居可以匀一点出来救急。

  “我有布洛芬”“我有美林”……倡议一发出,群里邻居纷纷响应。记者在熊汉桥的手机里看到多个业主群内,很多邻居在群里回复可以捐药。

  “为了避免感染,我让邻居们将捐赠的药品放在门口或者电梯间内,我一栋一栋去拿。”熊汉桥说,为确保安全性,他还制定了一套流程。譬如,交收药时需采用无接触方式;送药、取药都需消杀;药品流转确保在一个药盒内进行。

  熊汉桥将药品拿回家后,拆分剪小,将不同类型的药进行分类。他将药品摆放楼梯间,药品说明书也一并放在旁边,供需要的邻居们自行取用。

  “记得用消毒酒精喷一下”“儿童吃半包一次”“有基础病的人吃这个”他贴心地将儿童、老人、孕妇的用药进行区分,在群里嘱咐来取药的业主注意识别。

  共享药盒升级为共享药房

  家住10栋的业主李先生,由于妻子是孕妇,家中储备的退烧药不能服用,他不得不向熊汉桥求助。情况紧急,熊汉桥上门为他妻子送去了4颗退烧药。“妻子服用2颗后已经退烧了,现在我也响应号召,将剩下的2颗匀出来,给需要的孕妇。”

  李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熊汉桥积极为大家的药物奔波,还出去帮居民采购抗原试剂。

  “好人”“太感谢了”……近几天群里的邻居纷纷为他点赞。

  熊汉桥表示,上周是用药最紧张的时候,上门收了近百户的药,基本分发给有需要的邻居了,预计受助居民超过百人。为了能帮助更多人,他已将这个“共享药盒”搬到了物业大厅,希望这份爱心能够延续下去。

  “这个药盒是熊先生16日送来的,物业如今将其变成了共享药房,很多业主都来这里取过药。”楼管熊乔雅介绍,目前针对小区内行动不便的高龄独居老人,为了减少他们的外出,楼管每日会电话询问,搬物资、线上下单,将这些生活琐事统统包圆。“物业会将这个共享药房继续延续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编辑: 肖琦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