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23年春运火车票今日起开售 铁路最大客座能力较2019年春运增长一成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22-12-24

  2023年铁路春运自1月7日开始,2月15日结束。按照火车票预售期15天的规定,2023年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将于今日开始发售,旅客可以通过铁路12306APP或12306网站购买。国铁集团运输部介绍,本次春运全国铁路最大客座能力较疫情前的2019年春运增长11%,铁路部门将动态研判客流走势,梯次安排运力投放,实现运能和需求的精准匹配。

  京广杭深高铁将开行动卧

  国铁集团运输部负责人介绍,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预计2023年铁路春运期间,探亲、旅游等旅客出行需求和企业复工复产、冬季电煤保供等货物运输需求进一步增加。

  铁路部门将科学精准安排客运能力,充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充分运用我国现代化高铁成网运营优势,特别是用好今年新开通的郑渝高铁、湖杭高铁、弥蒙高铁、和若铁路、北京丰台站等新线新站资源和新投用复兴号动车组等先进装备,用好京广高铁京武段实现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成果,加大客运能力投放。铁路部门节前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077对,节后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107对,最大客座能力较疫情前的2019年春运增长11%。

  根据需要,铁路部门将在部分运力紧张的高铁通道增开夜间高峰线动车组列车,在京广、杭深高铁开行卧铺动车组,满足旅客多样化出行需求。

  儿童票优惠新政正式实施

  新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备受关注的儿童优惠票有了新变化。乘车日期为2023年1月1日及以后的儿童优惠票和儿童免费乘车实行实名制管理,并以年龄划分优惠标准。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

  传统旅客出行高峰期腊月廿八(1月19日)、腊月廿九(1月20日)、除夕(1月21日)的车票分别在2023年1月5日、6日、7日开售。今年春运,铁路部门进一步扩大了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在到站补票和列车补票业务环节全面实施补票电子化。完善12306消息通知机制,及时准确向已购票旅客推送列车停运和变更信息。因铁路责任和不可抗力造成旅客退票,联程车票可一并办理退票,免收退票费。

  人在旅途,餐饮服务受到很多人关注,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开展互联网订餐的车站,由55个增加到76个,覆盖全国绝大部分动车组列车和长距离普速列车。可实现站内便捷中转换乘服务的车站,由80个增至100个,旅客换乘不同车次时不用再出站,更加便捷高效。

  据了解,座椅扶手上的“铁路畅行码”已覆盖全国3200余组动车组列车,旅客扫码就可方便地查询列车正晚点、运行位置、接续车次、交通接驳等出行服务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铁路部门取消了学生优惠票仅限寒暑假购买的限制,学生旅客可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购买4次优惠票。今年春运,非高峰方向列车票价打折优惠范围和幅度将进一步扩大,让旅客获得更多实惠。

  普速列车保持必要开行规模

  国铁集团运输部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将根据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和客货运需求变化,动态调整列车开行,不断改进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举措,努力提升广大旅客货主服务体验。旅客可关注“铁路12306”网站和“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合理安排行程。

  各地铁路部门将保持普速旅客列车必要开行规模,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保障边远地区群众基本出行。同时,铁路部门将根据铁路12306客票预售和候补数据,分析旅客出行规律,动态研判客流走势,梯次安排运力投放,实现运能和需求的精准匹配。(记者 潘锡珩)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