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持续推进"五大行动" 保障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节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2-30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黄恳廷)元旦春节“双节”将至,为解决好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荆州市民政系统充分发挥“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惠民生”的工作职责,持续深入推进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保障、困难老年人巡访关爱、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突发临时困难人员救急难“五大行动”,确保他们温暖安全过节。

  “兜底送保障”低保特困人员基本保障行动

  及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和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等民政服务对象的各类救助补助资金8亿余元,并在春节前为在册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12月份补助水平增发一个月慰问金,确保民生保障更有力度和温度。同时,荆州市积极推行“物质+服务”救助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5000余户社会救助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提供居家照料、巡防探视活动,跟进服务超40000人次,为他们提供必要个性化、差异化帮扶,有效提高了服务对象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岁末送服务”困难老年人巡访关爱行动

  市民政局出台《荆州市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巡访制度》,在全市开展了以“三帮四查”(即帮助做饭、帮助看病、帮助购买生活用品,查看吃、穿、住、病情况)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按照“四有+X”的模式(“四有”即有留守老年人台账、有关爱联系人、有老年人活动场所、有定期探访制度,“X”即老年协会、为老服务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等社会力量),建立健全了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各县市区民政局也相应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权益保障作用,督促关爱联系人每周至少上门探访1次,村委会成员每月至少巡访或电话函询1次。目前荆州市已为7.2万名农村留守老人提供了关爱服务。同时,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火灾、取暖、冰冻雪灾等事故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坚决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机构内老人安全过冬。

  “节日送关爱”困境儿童帮扶保护行动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深入推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市民政局联合教育局等6部门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和教育保障情况摸底排查,现已将排查中发现的19名符合政策条件的困境儿童及时纳入保障,按月发放救助生活补贴。同时组织全市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在节假日对本地区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进行了集中走访和信息摸底,督促提醒儿童监护人或被委托照护人认真履行监护主体责任或委托照护职责,特别是对于父母均在外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要给予特别关注关爱,督促引导父母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加强和孩子的沟通联络,给予亲情关爱,做到“人在外,爱回家”。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还走访慰问了中心城区的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详细了解孩子们的生活情况和困难需求,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祝福和糖果、油等慰问物资,鼓励她们树立信心、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

  “寒冬送温暖”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行动

  充分发挥救助管理机构“兜底线、救急难”作用,及时救助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生活无着人员。全市各级救助管理机构主动加强与公安、城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进一步加大对街头的巡查密度和范围,增加巡查人员和车次,积极向社会宣传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政策,公布救助电话,广泛发动社会参与,确保流浪乞讨人员能及时被发现、及时得到救助,力争做到“全城无死角”。截至目前,全市救助管理机构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共救助213人次,提供就医服务3人次,提供返乡服务58人次;向救助对象提供各类饮食241份,衣物141件,棉被68套,防疫口罩及药品1000余份。

  “危困送帮扶”突发临时困难人员救助行动

  坚持发挥好临时救助“救急难”功能,全面推行“先行救助”“分级审批”“急难发生地施救”等措施,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233.7万元,人均临时救助水平达到2594.5元。同时,全市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3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经本人申请,由务工地或者经常居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并及时将受疫情影响暂未就业、基本生活面临困难的大学生,以及其他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陷入临时困境的家庭或者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及时有效缓解了群众遭遇的基本生活困难问题。

编辑: 杨辉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