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当好“桥梁纽带” 践行科技为民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2-30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夏俊)党的二十大报告洋溢着奋进的激情,蕴涵着创新的理念,贯穿着务实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是指引我们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行动指南。

  “深化群团组织改革”“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科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科协部门,要立足为奋力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蓄势赋能,忠诚履职,主动担当,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深入做好党委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工作,引导科技工作者树牢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

  要主动对接发展新目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致力搭建科研平台,汇聚高端人才智力。石首市要紧盯主导产业,力争每年建设1-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实现精准融合。致力供需对接,借助中科协“科创中国”平台,组织院士专家石首行,开展送发展政策、送专利信息、送技术指导,以及促科技提升、促创业创新的“三送二促”活动。围绕“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创建1-2家省级特色产业科普基地,加大农民实用技术供给,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助推乡村振兴。

  要构建社会化科普新格局,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制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积极组织协调,形成政府推动、部门联合、综合集成、全民参与的大科普工作格局,实现“十四五”末石首市公民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6%。深入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活动,发挥科普活动的品牌效应。全方位建设科技馆、科普主题公园、科普教育学校、科普惠民社区等特色科普阵地,建成1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促进科普形式多元化,大力实施科普信息化工程,整合城乡科普资源,实现互联共享。

  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服务“人才强市”战略。加强政治引领,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弘扬科学家精神,将论文写在石首大地上,助力科技工作者绽放和实现自身价值。实施人才托举工程,建立“互联网+服务”工作新模式,当好“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店小二”,打造有温度、可依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要拓宽建言献策渠道,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创新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机制,网罗市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凝聚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建设开放高端的石首科技智库。充分发挥人才、智力、组织优势,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我市“三大支撑”、“三大主攻方向”等主题,组织专家深入开展前瞻性专题调研、科学论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科技支撑,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提升科协服务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