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22,荆州司法行政这样走过

来源: 荆州市司法局 2022-12-31

  时光流转,岁月更迭,仿佛一个转身,2022就要和我们道一声再见。

  这一年,我们满怀期待,喜迎党的二十大。

  这一年,我们努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荆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这一年,我们全面实施法治荆州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深入落实法治惠民生办实事项目,扎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和高效法律服务。

  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2022年荆州司法行政工作点滴,共同见证荆州司法行政的一路征程一路歌。

  强化统筹协调,持续深化依法治市进程。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法治荆州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推动召开市委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和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邀请专家教授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市政府常务会作法治专题辅导4次。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印发《2022年度荆州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全面推行行政复议咨询服务,在全市设立行政复议咨询服务点74个。科学确定政府立法项目,加强推进政府规章立法工作,制定《荆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组织召开“八五”普法工作推进会,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活动。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

  主动担当作为,服务中心大局更加高效。开展涉企矛盾纠纷专项摸排化解行动,全市共调解合同、生产经营、劳动争议纠纷1381件。组织高素质律师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点单式”法律服务,共走访企业、商会1150家,征求意见建议671条,免费为927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提供法律意见1421条。开辟司法鉴定、仲裁涉企优先办理绿色通道,荆州仲裁委依法为市场主体减免仲裁费39万元、退费25万元。持续推动减证便民工作,组织市本级行政执法单位对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并公示,共清理取消证明事项212项、推行告知承诺证明事项1641项、保留证明事项116项。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监管,现在册1990名社区矫正对象全部落实稳控措施。开展失联人员查找工作,实现“失联”人员动态清零;为142名符合政策的困难刑释人员申请临时救助,保障刑释人员顺利融入社会。有序推进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市司法局党委班子成员先后下企业17次、社区33次、联系点46次,解决问题困难60个,推进活动取得实效。

  聚焦民生改善,法治惠民服务提质增效。做优法律援助服务品牌,实施第16次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为农民工和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33.87万元。全市159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共担任政府、企业法律服务顾问395家,办理各类法律事务6907件,参与仲裁案件237件,无偿办理公益性法律服务案件808件;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共办理鉴定检案8503件,其中法律援助检案61件,减免费用9.96万余元。发挥市调处中心“一站式”解纷作用,全年共受理矛盾纠纷1088件,调解成功1020件,调解成功率93.8%,涉及金额9591.61万元。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全市已培养“法律明白人”近8千人,实现每个行政村(社区)有3名以上普法骨干。推荐荆州区马山镇双垱村、江陵县沙岗镇九甲湖村、石首市高基庙镇高基庙村创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夯实基层建设基础。开展“提振精气神、增强责任心、加大落实力、出彩争先进”为主题的春季队伍整训活动。荆州市共有人民调解员7854人,建有市、县、乡镇(街道)、村(居)四级人民调解组织。大力推进司法所硬件和软件建设,124个司法所中,有省级红旗司法所4个、省级规范化司法所34个、市级规范化司法所62个。

  新征程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强化使命担当,努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