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荆州社区(原无线荆州)下载地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11所高校入围 湖北加快推进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

来源: 湖北日报 2023-01-01

  2022年12月29日,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武汉召开。

  据悉,省政府办公厅已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确定我省11所高校11个学科为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将通过“赛马”制动态调整机制,投入到一流学科建设攻坚行动中。

  首批确定4个重点学科、7个培育学科

  推进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根本要求。

  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要求推动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建强补齐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短板,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聚力打造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助力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把湖北的科教优势加速转化为创新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若干措施》确定了武汉科技大学等11所高校11个学科为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学科。首批确定4个重点建设学科、7个培育建设学科。建设期内以“赛马”制方式,将建设成效不突出的重点建设学科调整为培育建设学科,将工作力度大、进展快、成效显著的培育建设学科纳入重点建设学科,将工作进展慢、成效不明显的培育建设学科调出建设范围。

  每年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

  据了解,《若干措施》明确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将建设学科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对高校的重要考核内容,省教育厅与11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签订《湖北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责任书》。每年1月召开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联席会议,对学校上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集中评议。根据考核评议结果,采取调进或调出建设范围、约谈、调整经费资源投入力度等激励约束措施。

  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每年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同时设立10亿元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专项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支持建设高校开展科技成果转化。

  武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武汉纺织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湖北大学生物学学科、江汉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被确定为省属高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推进会上,四所高校介绍了其学科发展与创新历程。

  武科大“因钢而生,依钢而兴”。该校将实施学科建设首席专家负责制,跨学科组建协同创新团队,构建有组织全链条科研体系,推行奖优惩劣与能上能下的动态调整机制,确保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率先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

  作为全国唯一以纺织命名的高校,武汉纺织大学收获了一批标志性成果,但学科的进一步发展面临着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局面,该校正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多方合作协力,提升一流学科建设质量。

  湖北大学编制了一流学科突破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人才+教学+科研”三位一体的一流学科建设方案,项目化建档跟踪,深入推进强基计划、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等十大工程,让一流学科健身强筋。

  江汉大学正全力加强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点建设和学科内涵建设。以光电化学新材料和新能源电池作为突破口,力争在一些“卡脖子”关键技术点上实现突破。加快申报建设共享型中试基地,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使该学科成为成果转化高地。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