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肺部CT检查暴增!专家提醒

来源: 云上荆州 2023-01-02

  最近

  关于“白肺”的讨论越来越多

  “肺部CT检查需求暴增”登上热搜

  “白肺”是什么?

  咳嗽要拍CT吗?

  哪些情况下要去拍CT?

  今天(1月1日)

  小布专访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程真顺

  解答大家的疑问

  什么是“白肺”?

  什么原因导致“白肺”?

  “白肺”在影像学上是一个形态学的概念,是指肺部在影像学上显示大范围的高密度影,它反映了肺部的损伤非常严重,一般的普通肺炎不属于这个范畴。引起“白肺”最常见的原因是感染——包括病毒感染、细菌感染、非典型病原体等等,还有肺水肿、自身免疫相关的间质性肺炎也会导致“白肺”。

  哪些情况需要拍CT?

  如果感染之后的病程已经较长,发烧等症状都有好转,甚至核酸已经转阴,仅仅有些咳嗽,这实际上是奥密克戎感染之后迁延的症状。

  如果是单纯的咳嗽,没有呼吸困难并且血氧饱和度监测都是正常的,可以暂时在家进行观察,不一定马上需要去做CT。

  青年群体发生重症肺炎的概率比较低,如果在“阳康”之后,单纯的咳嗽,没有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暂时不需要去做肺部CT。

  如果病人出现了呼吸困难、监测血氧饱和度下降,或者发烧时间较长,尤其是老年人有重症风险的,去做肺部CT是有必要的。

  “阳康”后久咳

  居家应如何缓解症状?

  感染之后出现咳嗽,绝大部分患者都会迁延一段时间,因此要对症处理,比如用一些止咳的药物,另外,注意休息,减少像冷空气烟雾的刺激。

  据新华社报道,多位专家特别提醒,目前在临床上看到的绝大部分新冠感染者,以发热乏力、咽痛、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结合患者临床症状及风险因素考虑是否有必要进行CT检查。

  即使肺部出现炎症,也并非都为危急重症。胸片观察到肺部渗出病变有几种情况:

  对于肺部只有少量渗出的患者,患者服用小剂量的激素或抗病毒药物,一般情况3-5天可恢复。

  肺部渗出面积达1/3以上的患者,建议住院,平均住院时长大概一周,不需气管插管也都能好转,总体可控。

  所谓的“白肺”(严重肺炎)指的是肺部渗出面积达70%-80%左右,临床上这部分患者占新冠感染患者比例很低,绝大多数患者无需恐慌。

编辑: 章晨韵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