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离奇“车祸”牵出案中案,公安县警方智破骗保案

来源: 荆州日报 2023-01-02

  “我爸爸不是被车撞死的!”近日,公安县公安局在调查一起交通事故致死案时,多警种一体化合成作战,对案发现场复盘推演、抽丝剥茧、循线深挖,破获一起伪造交通事故骗保案。

  10月23日上午8时许,54岁的越野车司机胡某报警称,他在狮子口镇某村道撞倒一摩托车。派出所民警和救护车先后赶到现场,将倒地不起的摩托车驾驶员陈某紧急送往医院。但不幸的是,陈某因抢救无效当即死亡。事发后,保险公司第一时间介入,准备按照交通亡人事故处理进行理赔。交警部门在调查事故原因时心存疑虑,这时,陈某家属来到公安县公安局反映称“陈某有可能不是被车撞死的”。

  事故背后另有隐情。公安县公安局当即成立案件专班展开调查,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狮子口派出所、刑侦大队虎西中队、刑事科学技术室联动作战,对案发现场、周围群众、车辆鉴定、视频排查等环节进行全覆盖、立体化排查。

  越野车司机胡某是一名包工头,死者陈某是其手下工人。据胡某供述,当天早上他开车前往工地现场,行至案发路段时,不慎与骑摩托车前往工地干活的陈某相撞。“发生这样的事情,我可以主动提高赔偿。”

  胡某的描述看似毫无破绽,但随着专班民警调查的深入漏洞百出——民警对事故现场进行复勘,地面上并无车辆碰撞后的摩擦痕迹;通过对车辆外观鉴定,摩托车无撞伤、轿车前保险杠的刮痕是旧伤;由于事故现场偏僻,没有监控探头,民警调取周边数公里内的监控视频,通过行驶轨迹复盘,发现胡某和陈某经过事发路段的时间不吻合。

  疑点重重,民警前往胡某的工地上查看,这是一栋在建的二层楼房,位于一楼和二楼中间,一根断裂的横梁格外刺眼。民警对周围群众和工人进行走访时,大家都三缄其口。

  10月29日深夜的审讯室内,胡某一再狡辩就是交通事故,对其他问题避而不答。专班民警与其斗智斗勇,摆出一个个证据见招拆招,最后拿出那张断裂横梁的照片,彻底击溃胡某的心理防线。他承认,当天早上陈某在工地二楼干活时不慎摔倒,腰部撞断横梁后摔到一楼。胡某赶紧驾车准备将陈某送往医院治疗,但在路上,陈某不停地喊着“腰疼,腰动不了。”胡某担心后续治疗费用过高,找到一处偏僻村道,将陈某的摩托车骑来,斜倒在轿车前方,又将已意识不清的陈某扶到摩托车旁躺下,伪造交通事故现场,企图骗取保险金进行理赔。

  “以为聪明,实则愚蠢。”胡某对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目前,胡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再狡猾的狐狸也会露出尾巴。”公安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持续推进刑侦警务机制改革,构建专业、专攻、专注的“大刑侦”格局,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传统技术手段相融合,不断提升传统技术手段的应用效能,让违法犯罪无处遁形,推动打击破案效能提档升级。

编辑: 章晨韵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