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回眸2022,一起Get荆州交警年度“关键词”

来源: 荆州交警 2023-01-03

  2022年,对于荆州交警来说,这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使命与担当同在,艰难与收获并行。

  这一年,荆州交警以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为工作导向,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立足 “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职责主业,全力提升交通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持续优化交通组织、加快设施建设、强化隐患整治、开展文明劝导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构建了文明畅通的出行环境。

  迈入2023年发展新起点,荆州交警将2022年坚实的步伐,化成一个个“硬核”关键词,带大家一起回望一年来的点滴瞬间。

  关键词:增长态势机动车保有量突破百万辆大关

  2022年9月,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发布数据显示,荆州机动车保有量突破百万辆大关,达到1003102辆,其中,城区机动车保有量353001辆,占总数的35.2%。机动车驾驶人超过1463180人。按照全市人口基数测算,平均每6人就拥有一辆机动车。

  面对道路交通大发展的新形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交管局将交通管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以“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为目标,从加强服务设施,优化业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提高办事效率入手,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让办事群众在公安交管改革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关键词:《荆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发布从根规范 从严打击

  《荆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22年8月30日经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并于2022年9月29日经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批准,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条例》的颁布施行,对于纠正电动自行车通行乱象、减少违规充电导致的火灾事故、引导群众养成安全合法使用车辆的习惯、提升城市管理的水平和品位,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交管局将高效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和规范化管理工作,全力营造文明、安全、顺畅的道路交通环境。

  关键词:百日行动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全市“创文”国测为契机,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围绕重点地点、重点部位、重点场所设置117处临检点,严查严打酒驾、毒驾、涉牌涉证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一系列整治行动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满。

  聚焦源头,打隐患歼灭仗。交管局实行风险运输企业“红黑榜”制度,发布通报4期;建立典型事故隐患挂账督办整改制度,完成隐患治理202处,省级督办路口完成进度超13.3%。通过3个月的努力,全市高风险企业由33家,减少至14家;深入推进“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一面”等六类重点车辆源头隐患治理,目前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化品运输车检验率、报废率均达到100%。

  聚焦路面,打秩序净化仗。组织开展酒驾醉驾、农村突出违法、5个波次异地交叉执法、3轮“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等集中统一行动。全市查处各类违法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70%,特别是全市酒驾醉驾查处量同比上升68.14%,涉酒事故下降了30%,以强有力的路面管控打击了违法、净化了秩序、稳住了形势。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亡人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4.01%、36.31%,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智慧交通用最强大脑让城市交管更智慧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动脉,牵引着城市未来,连接着人民群众的生活。实施中心城区智慧交通建设,是适应和推动荆州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是解决城市交通安全管理症结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荆州中心城区智慧交通建设纳入“数字荆州”建设项目,将分为《交通智能感知系统》《智慧交通管理系统》两个子项目、分两年进行建设。目前,已完成招投标,通过技术评审。同时,交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围绕创文路口优化、绿波控制优化、停车综合管理以及道路网络优化等方面,进行了座谈踏勘、问题诊断,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并初步实施,进一步缓解城区交通拥堵难题,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优化道路交通布局。

  关键词:意见征集优化城区交通管理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荆州交警在荆州城区开展了两次意见征集活动,邀请市民对辖区信号灯配时优化、交通设施调整、交通标志标线完善等问题建言献策,切实解决市民出行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

  荆州交警将对征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分析研判,对具备操作性的、实用性的建议立即予以整改落实;对宏观性的、政策性的建议将列入工作计划,逐步推进落实,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更加安全畅通舒适的交通出行环境。

  关键词:敲门行动“视频取证+家访式宣教”送上门

  2022年,交管局依托信息化技术,建立“科技支撑+入户走访”的“敲门行动”工作机制。交管局指挥中心通过电子监控设备收集闯红灯等典型交通违法证据视频,分析核对相关信息后,将其推送至辖区交警大队。辖区民警随后联系当事人,上门对其进行交通安全劝导和宣传教育。

  走访民警避免机械式宣讲,以家常事入手,一步步让走访对象打开话匣子。通过一步步引导,让走访对象感受到民警真诚关心的同时,也逐步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交通违法行为往往出于疏忽和侥幸,而民警接地气的宣传形式让他意识到安全无小事。

  关键词:严打非法中介擦亮擦净交管窗口

  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省公安交管局统一部署,2022年11月8日起至12月底,交管局在全市开展公安交管业务窗口非法中介集中整治,推动窗口单位服务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擦亮擦净公安交管服务窗口。

  交管局出台了打击非法中介“黑名单”制度,对非法中介扰民,蒙骗群众的人员,通过大厅和业务窗口视频监控,抓拍人员图片,发放各窗口,明确要求民警、辅警不得为其办理业务。目前已列出“非法中介”“黑名单”人员30人,移交分局治安拘留1人,派出所警告教育4人。

  关键词:122“全国交通安全日”让“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理念深入人心

  2022年12月2日是第十一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为牢固树立道路交通安全理念,提升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交管局紧紧围绕“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活动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筑牢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上午9时,由市委文明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联合主办的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沙隆达广场举行。现场设立“一盔一带”、酒醉驾案例、车驾管服务、事故宣教等多个宣传点,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让市民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

  为了扩大交通安全宣传面,当日,各交警大队在辖区乡村集镇、城市广场、客运站场、高速公路收费站等场所设立咨询台,同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交通知识,并采取张贴宣传海报、上交通安全课、发放安全头盔等形式,营造“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的交通安全氛围。

  关键词:“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自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荆州交警全面践行“一线工作法”,访农户、进企业、到现场,严打交通违法、化解矛盾纠纷、创新服务方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真正把暖人心的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心窝子里。

  8岁游客手写感谢信送荆州交警

  “特别感谢警察叔叔,如果没有你们的热心帮助,当晚我和妈妈肯定会错过返程的火车,你就是我心中的超级英雄!”9月19日一大早,荆州交警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里面还有一张合影照片,落款为一名8岁的小男孩。 

  这名小男孩名叫周骏远,宜昌人。9月10日,正值中秋佳节,他和妈妈一起到荆州方特游玩,并购买了当晚9时40分返程的火车。因景区周边人流车流较大,当他们结束游玩准备打车前往荆州火车站时,前面排满了人,很难坐到车。眼看距离火车发车时间仅剩40分钟,一旁的周骏远焦急大哭起来。此时,正在路边执勤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五大队民警李佳俊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上前安慰,并联系警车将小男孩及家人送往火车站,及时赶上了返程的火车。

  为了表示对荆州交警耐心、热心的帮助,回家后,小男孩将一封手写的感谢信邮寄给荆州交警,并附上了和交警叔叔李佳俊的合影。收到感谢信,李佳俊感到有些意外,觉得自己只不过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却收获了这份意外的感动。

  17吨“滞销菜”成畅销“爱心菜”

  “谢谢你们!荆州是一座温暖的城市,让我心里暖、鼻子酸……”11月4日,在处理完因事故滞销的17吨卷心菜后,外地货车司机贾师傅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地,拉着民警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

  11月1日23时10分,贾师傅驾驶豫牌重型仓栅式货车,从恩施利川装载了一车卷心菜准备送往长沙,在途经岳宜高速k41时与护栏发生刮擦,导致车辆出现故障无法继续行驶。荆州高警江南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邵胜接到报警后迅速出警并处理完事故。

  次日,贾师傅因车辆损坏需要修理滞留在公安县南平镇,车上17吨卷心菜也因无法按照约定时间送达长沙,遭到收货方拒绝,贾师傅心急如焚!

  万般无助下,贾师傅向民警邵胜拨通了求助电话。在了解到情况后,邵胜迅速向大队汇报,并和其他民辅警四处奔走帮其想办法。他们转发朋友圈、联络各方单位、找寻临近县市农贸中心……终于,公安县人民医院、湖北交投江汉运营公司、章庄铺养殖场各购买了一吨,陆续也有附近居民前来购买。考虑到贾师傅人单力薄,民辅警自发搬运、运送卷心菜,当日就帮贾师傅“消化”了10吨。11月4日15时,在大家合力帮助下,剩余7吨卷心菜全部转运至荆州城区,售卖所得全部给贾师傅。

  看着滞留的卷心菜变成“爱心菜”被一车车买走,贾师傅心里暖烘烘的,他说,感谢荆州人民的爱心和善举,让他深切感受到荆州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关键词:全方位宣传  聚焦“四个重点”,建好“四大阵地”

  2022年,全市公安交管宣传部门以做好党的二十大交通安保工作为主线,以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牵引,全力抓好宣传攻势仗,聚焦“四个重点”,建好“四大阵地”,打造“三项品牌”,全面提升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能力水平,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

  聚焦“四个重点”。以重点违法、重点人群、重点区域为抓手,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今年以来,荆州交警新媒体平台和新闻媒体,持续曝光各交警大队一线查处的典型违法、车管所分析研判提供的高风险企业名单、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走进504家规上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向重点企业车辆驾驶人、面包车驾驶人、“两车”驾驶人针对性发送安全提示短信21.4万条;组织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90余次,打造“村长说交通”节目13期,发放宣传资料20万份。

  建好“四大阵地”。依托主流媒体、网络平台、户外屏幕、线下宣教,全方位深入宣传。交管局建强警媒联动阵地,扩大宣传声势,在原有荆州交警新媒体账号的基础上,今年,交管局入驻了B站平台,目前荆州交警全网粉丝量达到270万,在荆州市政务双微排行版中,荆州交警微博蝉联榜单第一名,在荆州交警抖音、快手平台发布短视频332条,播放量累计达3.3亿次,点赞量超过578万人次,在2022“湖北十佳政务新媒体”评选中,荆州交警抖音、微博荣获“十佳”称号。

  塑造“三项品牌”。推广网红交警、主题作品、巡回宣讲,树立荆州交警良好队伍形象。在短视频内容的制作上,交管局加大了一线执法的宣传报道,通过巡逻喊话、路面劝导、处罚教育展现荆州交警规范执法、人性化执法、服务为民的良好队伍形象;推出“节日我在岗”系列报道、短视频、海报,拍摄主题宣传视频《我辈请长缨》,唱响青年民警的责任与担当;培育“美丽乡村行”巡回宣讲品牌,每月组织开展 “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同时将本地交通事故、严重违法典型案例,制作成图文、音视频资料,通过农村宣传阵地、大喇叭和流动宣传车等途径,加大警示曝光力度,将交通安全送进千村万户。(记者佘海艳 通讯员邓星)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