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稻虾菇循环种养 冬田长出新效益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松滋频道 2023-01-04

  

  刘胜华在稻田里采蘑菇。

  在松滋市纸厂河镇金羊山片区炳霞种养殖家庭农场的稻田里,一个个蘑菇“昂头挺立”,在黄色的秸秆下面,如小精灵般若隐若现……稻生菇、稻养虾——稻虾菇循环种养,探出产业致富新路子。

  农场负责人刘胜华和妻子原本在外地从事工程项目。2018年,他们看到小龙虾发展前景很好,便回老家开始了虾稻种植。稻谷收割后,勤劳的人家闲不住,琢磨着,闲置的稻田该怎样有效利用?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胜华在朋友家接触到了赤松茸这一新品种。朋友介绍,这种蘑菇种植简单、产量高、营养丰富,市场销路好。刘胜华在自家的稻田试种了两亩,年产值达到了4万余元。

  刘胜华介绍,自家的稻虾菇循环种养模式,是在10月下旬气温低于28度时开始种植赤松茸,45天左右出菇。次年2月中下旬,气温回升,出菇量加大,并持续到3月下旬至4月上旬。5月上旬播种中稻,7月上旬稻田晒田覆水后投放虾苗,8月中下旬捕捞商品虾上市。9月底收割中稻后,晒草准备下一轮赤松茸种植。

  这种循环种养模式不仅进一步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而且菌丝作为有机肥料,可减少下一季水稻种植的物料投入。

  “过去200亩虾稻田,年产值在170万元左右。2022年新增了30亩赤松茸种植后,产值又增加了近75万元。”刘胜华对未来充满信心,“等技术足够成熟时,我希望把周边百姓都带动起来,帮助大家利用冬闲田致富增收。”(作者 张杰 赵梦格)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