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天门男子每半个月坐高铁来武汉,只为一件事……

来源: 长江日报 2023-01-04

  家住湖北天门的王海波,从2018年3月开始,几乎每半个月都会坐高铁来武汉,只做一件事……

  王海波。受访人供图

  他定期来武汉只做一件事

  1月3日,王海波通过电话告诉记者,5天后,他将再次前往武汉,开启2023年的献血征途。

  45岁的王海波是湖北天门人,从2018年3月开始,他基本上按照每半个月一次的频率,来武汉无偿献血。受到疫情影响,2022年他仍坚持来汉献血17次,2021年全年献了24次

  王海波回忆起第一次献血是在2006年。“当时我对献血挺好奇的,之前没献过,就走进了天门的一辆停在路边的献血车。”刚开始献血频次不高,但总没有间断。后来他开始献成分血。

  “成分血保质期短,武汉大医院多,更加需要。”于是,他开始去武汉血液中心献成分血。

  这也是他坚持来武汉的理由——有更多人急需帮助。

  “你今天帮助别人,某一天别人也会来帮助自己。”

  据统计,王海波累计献全血、成分血138次。除武汉、天门外,献血足迹中还有仙桃、烟台。

  看到献血大巴就有归属感

  王海波初中没读完就出门打工,主要在工地上做事,抹灰、刮白、刷油漆。20多年来,他用勤劳的双手撑起了一个家。“照顾老人,供女儿上学,生活简单又充实。”

  “从家里骑上摩托车到市区10分钟、坐169路公交到天门火车站45分钟、天门高铁到武汉45分钟,到了武汉,有时搭公交,有时坐的士,一般上午11点半我就能开始献血了。”王海波告诉记者,武汉血液中心的服务水平全国排前列。“有时候我话还没说出口,就是一个眼神,护士就知道我需要什么。献血过程中陪我们聊天,我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关心和温暖。”

  王海波购买火车票截图。受访者供图

  每次献完血,他下午就回程天门。“有时候车票买晚了,我就到汉口火车站献血屋看看,帮着做做宣传志愿者,解答一些初次献血者的疑惑。”无论在哪里,看到献血中心、献血大巴,他都有着浓浓的归属感。

  刚开始献血时,父母也曾担心王海波的身体。王海波用实际行动证明他的身体没有受到损害,反而获益,也渐渐得到了父母和女儿的认可、理解和支持。“为了献血,我肯定更加在意自己的健康,在我们圈子里,有很多我崇敬的人,比如李光明、李梦涛,他们都是我的榜样和目标。我今年才45岁,争取一直献到60岁。”

  “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挽救生命!”王海波说。

  王海波献血总次数138次。受访者供图

  武汉每天需要1000人伸出手臂

  记者从武汉血液中心了解到,武汉每天需1000人献血才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当前,无偿献血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街头采血量锐减,血液储备已多日低于安全线;另一方面,临床手术患者、孕产妇、血液病等危急重症患者用血量激增,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更是迫切需要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拯救生命。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印发《血站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明确:

  新冠病毒感染者(重型和危重型除外),距离最后一次检测阳性结果7天后即可以献血(即“转阴”7天后可以献血);若诊断为重型或危重型感染者,康复6个月后可以参与献血;接种基因重组新冠疫苗与灭活疫苗48小时后也可以献血。

  武汉血液中心呼吁广大市民群众挽臂相助,献出一份爱心,为他人点亮生命。

  武汉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咨询预约电话:

  027—83601236

  027—83637079(转0)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