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预订火爆!为期40天,即将启动→

来源: 湖北日报 2023-01-06

  1月7日,为期40天的春运即将启动。1月5日,携程发布《2023年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显示,国内多个度假目的地在春节预订热潮中。

  从截至目前的订单总量来看,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成都、深圳、昆明、杭州、重庆、海口,跻身春节热门十大目的地。

  春节前出行高峰火车票开售

  开往武汉等地列车票售罄较快

  1月5日起至1月7日,2023年春运高峰期火车票迎来售票高峰,7日当天可购买除夕当日火车票,1月5日起可购买春节前三天车票。

  记者在去哪儿旅行App上查询发现,截至1月5日14时,1月19日北京出发往东北方向的车次基本上售罄,仅剩少量余票。北京至哈尔滨的高铁基本售罄,北京至长春和沈阳只有少量余票。北京出发往武汉、长沙方向的车次目前有近半数售罄,目前还有中午偏下午的车次仍有二等座可供购买。而上海虹桥到沈阳、郑州、武汉车票基本告罄。

  部分北向列车车票快速告罄。去哪儿平台上,1月19日出发的北京开往济南方向车次仅有少量车次有余票,北京开往烟台、开往青岛的车次仍有大量余票可供选择。上海虹桥到南京、南昌、合肥、长沙等地均还有较多余票,北京出发往成都的车次仅有少量车次售罄,旅客均可放心选购。

  机票预定量大涨

  春运期间的机票预订量也快速增长。数据显示,自2022年12月31日以来,春运期间(1月7日至2月15日)机票预订量逐日增长,单日涨幅超过二成。热门目的地为成都、北京、海口、昆明、上海、三亚、广州、重庆、深圳、哈尔滨。去哪儿平台上,1月19日至20日出发的,北京至哈尔滨、北京至长春、北京至沈阳航线还有7至9折的经济舱。截至1月5日14时,去哪儿平台上春运期间国内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864元。从出发时间来看,1月7日至11日机票平均支付价格处于低位,1月14日至20日出发的价格较高,1月20日后回落明显。

  “整体民航出行量有望达到疫情前七成”“这是疫情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回家过年’的春节,从平台数据来看,如今旅游产品已经进入如火如荼的预订期,相关产品价格上涨明显,建议消费者尽早为春节出游做计划了。”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返乡探亲、旅游过年的“大迁徙”景象仿佛回到了从前。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分析,此次春运的特点是,在春运初期消费者临近出行前再购票,未出现明显的出行高峰,今年春运机票预订已经从1月3日开始进入到预订高峰波段。春运前期出行的人平均购票周期在3天,旅客依旧保持临近出行日期购票,整体民航出行量有望达到2019年的七成,1月20日,或将达到今年春运出行高峰。

  三亚旅游爆火

  第一财经记者从同程旅行、春秋旅游、飞猪等方面了解到,目前“阳康”的出行者较多,因此“疗愈游”成为特点,在元旦期间,三亚、珠海、西双版纳、大理、厦门、海口、腾冲、北海等北回归线附近及以南城市热度飙升。

  三亚旅游恢复火热,有民宿老板向媒体表示,一个月赚回过去3年的亏损。

  三亚旅游大数据平台显示,2023年1月1日三亚全市经营性住宿设施平均入住率为76.18%,预计接待过夜游客人数为15.65万;携程提供的数据显示,元旦期间三亚成为住宿最供不应求的城市之一。

  与此同时,一些火热目的地呈现出了“溢出效应”,其周边及下沉地区也掀起了旅游度假热。这个春节假期,云南的景洪市、腾冲市、普洱市旅游订单量同比大涨,增长在三倍到五倍之间;海南的陵水、琼海,则平均增长超过70%。西安(增长375%)、张家口(增长274%)、延吉(增长177%)、绍兴(增长156%)、白山(增长136%)、北海(增长126%)、洛阳(增长114%)、厦门(增长103%)、安吉(增长101%)、舟山(增长99%)等地,也成为春节增速飞涨、同时性价比较高的度假地。

  定好闹钟!

  1月7日可购买除夕火车票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2月15日结束,为期共40天。

  按照火车票提前15天发售的安排,1月5日,旅客可以购买1月19日(腊月二十八)的火车票,1月6日可以购买1月20日(腊月二十九)的火车票,1月7日可以购买1月21日(除夕)当日的火车票。

  今年春运,坐火车出行还有这些变化:

  ①儿童优惠票按年龄购买,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购买儿童优惠票。

  ②学生优惠票不再规定乘车时间限制。

  ③明确了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残疾人员证的人员凭证可以购买优待票。

  ④旅客分段购买的,出发地至目的地间可联程接续的多段车票,如因一段行程中的列车晚点或停运,后续联程的车票可一并办理退票,并免收退票费。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