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磅!首套房贷利率与房价走势挂钩!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3-01-06

  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人民银行表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与新建住房价格走势挂钩、动态调整,有利于支持城市政府科学评估当地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化情况,“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地支持刚性住房需求,形成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的长效机制。

  具体来看,通知指出,自2022年第四季度起,各城市政府可于每季度末月,以上季度末月至本季度第二个月为评估期,对当地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化情况进行动态评估。对于评估期内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地方政府按照因城施策原则,可自主决定自下一个季度起,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银保监会派出机构指导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配合实施。

  对于采取阶段性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的城市,如果后续评估期内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上涨,应自下一个季度起,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通知也指出,其他情形和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

  “此次央行、银保监会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是对前期放宽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政策的延续和深化。”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回顾2022年,5月,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将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相应期限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二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不变。9月,央行、银保监会阶段性放宽部分城市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符合条件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二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仍然不变。

  董希淼表示,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是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具体体现,具有积极意义。一是有利于“因城施策”,授权地方政府根据本地房地产市场情况调整首贷房贷利率下限;二是有助于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及时、灵活地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对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进行适时调整;三是有助于降低居民住房消费负担,更好地支持刚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当前,多个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较大,价格仍处于下跌通道,意味着下一步将有更多城市可以下调或取消房贷利率下限。同时,本次政策同时明确评估期内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上涨,将恢复(执行)全国统一下限,条件的设定也有利于购房者更好地评估入市节奏。

  董希淼也提示购房者,此次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调整的是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而不是首套房贷利率,房贷如何定价仍由银行与客户商定。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较为低迷、居民住房消费需求不振的情况下,预计多数银行对多数客户将实际执行房贷利率下限。未来一段时间,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可能在3.5%—4.1%,此前7折房贷利率最低到3.43%。(记者 张莫 梁倩 北京报道)

编辑: 苏园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