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两会共谋发展 荆州凝聚合力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1-0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云鹏)1月6日,荆州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今年两会是荆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起点,更是荆州复兴的新起点,全市人民广泛关注和期待。

  近年来,荆州干部群众聚焦经济发展这个主要目标,结合荆州实际把招引工业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和大学城建设等工作作为重点,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为荆州经济赶超省内先进城市提供了基础。针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这个新课题,荆州完全有信心、有能力聚合各方力量,展现荆州担当,实现荆州复兴。

  要进一步整合工业发展的动力。工业是城市持续发展,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荆州是农业大市,农业人口占比较高,但后发奋进的共识和欲望很强。近年来,随着“工业兴市”等系列举措的提出,荆州工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渐成破局之势。新能源新材料、高端造纸、汽车零部件、白色家电和先进制造等行业逐步汇聚成链,成为荆州这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可以说,荆州在新一轮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城市竞争中,占据了先机。但是,进一步提升现有产业的竞争力,不断完善产业链,提升产业创新力,最终实现产业的争先进位,正逐渐成为荆州工业经济破局的新课题。工业经济发展绝不能是“猴子掰玉米”,千辛万苦引进来的企业,培育起来的产业链,要千方百计地支持、扶助、培育,帮助它们持续健康发展,让它们中的优秀企业不断成长为“百年老店”,成长为国内统一大市场中的“坚韧链环”,这是荆州工业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要进一步发掘乡村振兴的潜力。荆州是农业大市,农产品品类极其丰富,特色产品品类繁多,农产品质量有口皆碑。近年来,以“预制菜”为代表的新产业风口为荆州农业产业化找到了新的方向,引进头部企业,结合直播带货,荆州农业从潜力转化为实力,已具备了基本的条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乡村振兴是基础,而乡村基础设施更应重视。昨天,在大会报到时,市政协委员吕军说:“我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城乡一元化一体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比如说,村村通公交,公交到农村只需要一元,要拓展和延伸城乡客运一体化。让城乡居民双向奔赴,助力乡村振兴。”应该说,在这个方面荆州有条件更有能力展现更多担当作为。

  要进一步凝聚四海人才的活力。新时代的竞争本质是人才的竞争,能否聚合八方人才,决定了荆州产业发展的质量、城市服务的水平和创新发展的后劲。人才资源的考量,折射的是地方领导的战略眼光。提升用人理念、改善用人机制、优化引才政策、发挥人才专长、关心人才待遇、拓宽展才空间,近年来,荆州大力推进人才引进战略,成效十分显著,在人才选育留用和服务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市政协委员程红对记者说:“企业有专业技术人员方面的需求,希望提供政策、多措并举,形成荆州人才集聚洼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相信荆州一定会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有识之士愿在荆州、干在荆州、成在荆州、乐在荆州。

  新春献瑞,两会共襄。东风里的荆州一定会锚定发展目标,凝聚各方合力,取得更多、更大、更新的发展成果。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