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创新为擎 赋能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热议创新

来源: 荆州日报 2023-01-07

  1月6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学习讨论市委书记吴锦在市政协六届二次开幕会上的讲话,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分组讨论中,委员们踊跃发言,为荆州发展建言献策。创新,成为热议的话题之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委员们结合自身,讲体会、说收获、谈打算,憧憬美好前景。

  提升人才支撑力

  以人才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

  市政协委员王超超希望,继续加强优势学科建设,充分发挥科教融合的机制体制优势,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将科研资源转化为人才培养资源。他建议,要加大荆州各高校宣传力度,扩大人才存量;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布局,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快推进荆州由教育大市向教育强市转变。

  市政协委员程红建议,以人才“引擎”驱动创新发展。首先要做好政策设计,在延续工作、生活、住房等方面保障基础上,新增高层次人才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以更加积极开放的政策吸引集聚人才。其次是用好平台,释放荆州(武汉)离岸中心的新型科技创新平台效应,吸引全国各地的高端技能人才和科研团队入驻,将其打造成我市企业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的优质通道。此外,还要构建区域间人才与科技创新共建共享平台,探索“人才在外地、科研为荆州,项目在异地、产业在荆州”的引才新路子,建成“人才飞地”,用好人才资源。

  挖掘创新潜力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围绕如何进一步挖掘创新潜力,委员们各抒己见。

  “创新驱动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能。”市政协委员许明标建议,荆州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利用高校集中、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实力较强等优势,进一步加强人才项目、平台建设,在财政资金支持、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精准施策,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周珺希望,市委、市政府支持洪湖打破石化装备产品运输瓶颈,提高石化装备运输效率,参与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产学研结合,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技术,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他建议,围绕核心制造设备、生产过程、车间管理三大环节实施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推进石化装备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迈进。

  “日前,荆州区石油固井压裂装备产业集群被工信部评为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这是全区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市政协委员杨凡说,近年来,荆州区聚焦创新驱动力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加快实现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在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绿色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支持石油四机、四机赛瓦、中油科昊等产业龙头横向合作、纵向整合,加快完善油服全链条体系。下一步,荆州区将进一步探索新型工业化新路径,打造石油智能装备研发、制造、服务及内外贸易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充分挖掘创新潜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市政协委员王道华、陈强都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将不断创新发展,在技术应用、软件开发、科技等方面加大投入,坚持创新发展之路,实现效益稳步提升。( 记者刘娟 张致远 黄思明 孙晓旭 王大玲 马骁 琳玲 王子瑶 陶威)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