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两会擘画大荆州 就业托起小康梦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1-0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肩承使命担当,擘画振兴蓝图。1月6日和7日,政协荆州市六届二次会议、荆州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相继开幕。代表委员们带来了百姓最想说的话、最想表达的诉求、最想实现的心愿。一份份建议和提案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有温度。

  走过2022年,几多艰辛,几多收获。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和陡增的超预期困难因素冲击,我们历经了征战疫情的艰巨尘烟,历经了全力保障社会运行的跌宕起伏,历经了千方百计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城市和农村、统筹项目引进和产业协调发展的运筹帷幄与心路历程。全市上下坚决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挽袖作为,砥砺奋进。为加快构筑宜荆荆都市圈,推动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破题开篇、全面起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双双跨越“三千亿元大关”,圆满完成了去年既定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这是全市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更是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和衷共济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它也为稳住就业基本盘,托起民生幸福梦奠定了良好开局。

  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民生关乎千家万户。受新冠疫情干扰等多重因素影响,三年来,尽管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坚韧不拔的毅力、百计千方的努力,不断攻坚克难,消解就业压力,但社会失业群体渐趋增大,尤其农民工就业创业面临不少挑战。“两会”知民生,就业听民声,“两会”相关议题将围绕明年促进就业者培训稳岗,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提前做出全面研讨和部署。相信会后制订出台的相关政策着眼的是“饭碗”,又不仅仅是提供“饭碗”,从而凸显兴城之智、暖心之义、担责之识。

  生活还在继续,心愿还在延续,民生连着民心与国运。在城市化进程和乡村振兴过程中,农民工群体既为城市建设提供了劳动力,也为农村发展和家庭兴旺提供了有力支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因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将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优先位置,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重点应在农民工就业较集中的建筑业、制造业、服务业企业不打折扣地推进政策支持,以此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理旧事、解难事、办实事,群众的期盼就是政府工作的落脚点。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也是荆州市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关键之年。荆州市“两会”的召开,各项目标任务和决策部署,都会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必将动员和激励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

  集众智聚群力,谋新篇开新局。以“政协之能”更好推动“荆州之进”,以“人大之为”更好展开“荆州之翼”,在蓝图绘就里出发,在日积月累中抵达。全体市民、全体从业者是否舒心笑起来,便是裁量我们工作优劣的基准线。为此,我们必须准备付出一番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从而让小康梦在时间刻度里从容绽放,让奋进中的荆州每天都精彩。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