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多措并举促就业 创新服务惠民生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1-10

视频:多措并举促就业 创新服务惠民生

  2022年,荆州市就业部门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和举措,不断加大就业岗位开发力度,多点发力稳岗增岗,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搭建就业平台,加快劳务品牌建设,促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曾云是荆州艾莎职业培训学校的一名美甲老师,她正在给学员们讲解美甲操作步骤及要点。艾莎美甲创立于2006年,从一间十几平方的小店开始,发展成500平方米规模化协学中心,团队也由最初3人发展到20人专业教师团。到目前为止,仅艾莎职业培训学校培养出的美甲化妆人才就达数万人。2022年“沙市艾莎美甲师”入选湖北省重点劳务品牌名单。

  荆州艾莎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张爱莎说,今年爱莎职校开展20期班,培训美甲师500余人。学校的学员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的美甲店、影楼工作室、美容院、美发店,现在“沙市艾莎美甲师”这个劳务品牌越来越响亮了。

  荆州市采取“政府引导、能人带动”的方式,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培训支撑,持续推动劳务品牌建设提质增效,一批优质劳务品牌已成为荆州就业“金名片”。一方面大力培育特色劳务品牌,从传统文化入手,挖掘“荆州漆艺师”“荆州斫琴师”等劳务品牌;从优势产业入手,打造“沙市岑河婴童服装师”“洪湖石化设备制造师”等劳务品牌;从培训优势入手,培育“荆州楚都园艺工”“监利龙虾养殖能手”等劳务品牌。另一方面壮大现有劳务品牌发展,帮助“沙市艾莎美甲师”“荆州经开蓝领通”等劳务品牌确定品牌名称,聚力品牌化发展;对于运营已相对较为成熟“监利玻铝商”“监利面点师”等劳务品牌,加大宣传推介力度。 

  截至目前,全市已培育劳务品牌25个,从业人员规模超113万人,其中18个劳务品牌已被纳入“湖北省重点劳务品牌资源库”,“监利面点师”获评第四届“湖北省十大劳务品牌”。由荆州市精选的4位劳务品牌代言人,参加全国劳务品牌代言人展播活动中,有2名代言人成功获评“全国新星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

  打造劳务品牌“金名片”的同时,就业部门还积极对全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工需求进行摸排,搭建用工服务平台,创新招牌活动形式,全力做好保用工促就业工作。荆州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周舟说,依托湖北公共招聘网等服务平台,组织开展了 “春风行动”,“民企招聘月”、“民企助力百场夜市招聘”、“金秋招聘月”等各类专项招聘活动共计 569场。活动期间,参与企业达到4117 家次,累计提供 131327 条岗位信息,现场签订初步就业意向50276 人。

  部门紧盯“保用工”“稳就业”“扩就业”,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做实做细促就业工作,激励创新、鼓励创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荆州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副局长关正世说,2022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25万人,新增返乡创业5833人,全面完成了省市的目标任务。下一步,就业部门将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的战略,强化就业优先的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就业工作更高质量的发展。一是常态化做好保用工促就业的工作,打响春风行动的开门红;二是继续深化劳务品牌的创建,挖掘具有地域特色、产业特色的劳务品牌,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三是落实就业服务工作,对高频次事项进行下沉,开展各类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落实帮扶政策,兜底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

编辑: 朱茜蕾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