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武汉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做好防护 “阳康”返乡过年也要全程戴好口罩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23-01-13

  春节临近,各地迎来返乡潮,“阳康”后春节回家安全吗?如何过个健康年?1月10日,武汉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杨小兵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极目新闻:“乙类乙管”后,今年春节回家过年安全吗?

  杨小兵:目前正值冬季寒冷季节,也是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相关防控工作还不能放松。调整后,由于不对传染源及密接人员采取隔离措施,短期内会造成新冠病毒感染率呈上升趋势,增加门诊就医、就诊及住院需求。同时,部分公众对新冠感染后的健康危害也会出现焦虑情绪。此外,农村地区,地域较广、人口数量较大,如何应对广大农村地区的防控工作,也是目前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极目新闻:在此情况下,我们要怎样应对?

  杨小兵:一是社会公众,尤其是老年人、严重基础病患者、孕妇、儿童等脆弱群体要做好自我防护,勤洗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前往人群聚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如必须前往,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居室要经常通风,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接收快递等物品做好个人防护和适度外表消毒。

  二是符合疫苗接种要求的,应当尽早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尤其是60岁以上、有基础性疾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应接尽接、应接早接,对保护自身健康极其重要。

  三是尽可能减少老年人、孕妇、严重基础病患者、儿童等脆弱群体的感染机会,若家庭同住人员中有感染者,居家治疗期间可单独安排在一个房间内,避免与相关人员接触。

  四是社区和家人关心关爱脆弱群体的心理健康,使其保持愉悦心情,适量运动,增强机体免疫力。

  五是老年人、孕妇等脆弱人群,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变化,必要时及时到医院就诊。

  极目新闻:目前,武汉是否检测出XBB.1.5和BQ.1变异毒株?

  杨小兵:武汉市疾控中心按国家、省、市监测方案要求,持续对哨点医院门诊、住院患者开展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工作,实时掌握病毒株变异趋势。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2月1日至今,武汉市尚未检出XBB.1.5和BQ.1变异株。

  极目新闻:春节期间有再次感染风险吗?

  杨小兵:春节期间,返乡探亲人员流动加大,难免会有外地流行毒株的感染者回到老家,市民朋友担心会不会接触后发生再次感染。其实,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在短时间内再感染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可能性比较小。所以,健康状况良好、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不必过多担心春节期间因人员流动而导致再次感染。(记者 刘迅 通讯员 徐涵)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