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价格大降!网友:以后不囤货了……

来源: 都市快报、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新华社 2023-01-16

  “上两周网上买的血氧仪,上周才到货,今天一看已经降价一半。”最近,不少网友吐槽血氧仪和N95降价,心情像股票跌了一样。

  随着多地陆续公布新冠病毒感染高峰己过,防疫用品价格也开始大跳水,之前坐地起价,两三个月涨了三四倍的血氧仪跌至百元以内。

  4元一个的N95口罩

  现在变成6毛一个

  网友“是欧欧呀o_O”在微博上吐槽:之前买的N95口罩将近4元一个入手,刚收到货没两天就降价了,保完价后平均1.1元一个,结果现在又降价,不到6毛一个。

  “跳水都没你们降价快!”最近吐槽自己大冤种的网友不在少数。

  除了N95口罩,此前一机难求的血氧仪也开始跳水。

  百元以内的血氧仪越来越多了

  阿里健康自营的一款N95口罩,50片装原价159.3元,折后为66.91元,相当于平均一片价格为1.3元;天猫超市里,30片装的可孚N95如果买2盒,平均一片相当于1.6元。

  而苏宁易购旗舰官方店里,一款N95口罩30片装的售价为25.8元,相当于1片只要0.86元。

  最便宜的一款来自天天特卖工厂店,25只装的N95折后只要10.15元,相当于1片只要4毛。

  天天特卖工厂店里在售的一款N95口罩

  半个月前随地起价的血氧仪,网上普通价格在200元以上,不过现在100多元的血氧仪已经随处可见,不少售价已经跌至百元以内。比如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里 ,一款售价98元的血氧仪,月销超过6万台。

  苏宁易购旗舰店内在售的一款血氧仪

  “指夹血氧仪”多数家庭不需要

  三类人群可考虑购买

  据“华山感染”官微介绍,对于选择在家隔离和康复的新冠感染者,“需要学会自己监测以下指标:症状、体温、脉搏、氧饱和度”。使用方法:使用前请洗手,用食指或中指测量,将手指放入血氧仪夹好并启动血氧仪。一般的指夹式脉氧仪夹在手指上后会显示两个参数:SpO2%就是我们所说的氧饱和度,一般在95以上都无需担心;PR bpm是指脉搏,成年人正常的脉搏数值显示在60-100/分钟,不过发热时,体温每上升1℃脉率一般会升高10-20次/分钟,因此发热时出现心率或脉搏的增快是正常表现,但如果明显感到心慌不适、或者心律不齐(心跳或脉搏不规则),那么需要去医院就诊。

  海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田佳建议,以下几种家庭需要配备:第一种有年纪比较大的老年人;第二种有基础疾病的成员;第三种有婴幼儿的家庭。另外,家庭成员有以下情况有必要配血氧仪,例如有肿瘤、慢阻肺、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长期应用免疫制剂的患者、未注射新冠疫苗的患者。

  “如果患者氧饱和度持续低于正常,即使患者年轻,没有症状,那么也需要密切关注。”田佳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这些地区免费配备血氧仪、制氧机

  为解决农村地区医疗物资紧缺问题、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硬仗,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协调对接多个部门,推动为农村地区每个村卫生室免费配备2台指夹式血氧仪,为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1台制氧机。

  这是记者13日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的消息。

  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农村地区群众用药和就医保障问题牵动人心。农村地区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薄弱环节,人口数量多,医疗资源相对不足。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口前移”是当前我国城乡基层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

  当前,受疫情影响,广大农村地区对血氧仪、制氧机等医疗设备需求较大。1月5日以来,国家卫健委、工信部、全国工商联等多个部门集中采购一批血氧仪,优先向农村地区发货,对接相关单位落实资金支持、开展采购工作。截至目前,50%以上的血氧仪已完成配送。

  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协调推动为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1台制氧机,协调国家乡村振兴局汇总832个脱贫县11534个乡镇卫生院信息,协调工信部落实资金来源、采购渠道,目前首批产品已经发出;同时会同全国工商联,为脱贫县以外约2.5万个乡镇卫生院配送制氧机。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