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曾侯乙编钟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铭刻公元前5世纪人类音乐之声

来源: 湖北日报 2023-01-18

  曾侯乙编钟。(省博物馆供图)

  国家档案局近日公布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随州曾侯乙编钟等55件(组)档案文献入选。曾侯乙编钟共刻铭文3755字,作为先秦乐律档案文献的载体,其铭文与乐音对照,记录了约2400年前中国的音乐实践与理论,专家称其是迄今所知公元前5世纪全世界唯一的有声文献。

  曾侯乙编钟分三层悬挂,分为八组,共65件,刻有铭文3755字(包括钟体铭文2828字,挂件铭文740字,钟架横梁刻文187字),其主要内容是音乐文献。铭文除少量为记事之外,绝大多数是直接与编钟及其音乐相关的编号、标音及乐律理论,并与钟声相互印证,是一部声文对应的乐律文献。

  曾侯乙编钟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得到考古、艺术界多位“大咖”推荐,他们以“专家意见”形式,诠释曾侯乙编钟铭文的重要文献价值。专家们认为:曾侯乙编钟铭文是目前所见唯一的中国先秦宫廷乐律文献,铭文记载了当时的乐音体系及其乐音间的关系,体现了丰富的、严密的乐律学知识体系,是先秦宫廷音乐理论和实践的系统总结。这些先秦官方乐律文献,为中国出土金文中所仅见,所记录的28个律名,有三分之二在典籍中失传。曾侯乙编钟是实用乐器,至今可以演奏,音响完好保存了当时的乐音信息,音高稳定,音域宽广,体系宏大。作为档案文献的载体,曾侯乙编钟铭文与音响互通互证,记录了约2400年前中国的音乐理论与实践。曾侯乙编钟铭文与乐音信息,共存一体,构成了迄今所知公元前5世纪世界范围内唯一的有声文献,是人类音乐史上的奇迹。曾侯乙编钟的铭文与乐音信息蕴含了丰富的音乐数理关系,是“轴心时代”人类高度发达的抽象思维能力的见证,在世界音乐史、科技史、文化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称,曾侯乙编钟代表了中国先秦礼乐文明与古代青铜铸造技艺的巅峰,编钟铭文记录了曾、周、楚、晋、齐、申等国的律名,涉及长江、黄河流域的多个诸侯国,涵盖地域广泛,体现了南北文化的交融,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例证。(记者海冰、通讯员曾攀、鲁黎)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