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22荆州战绩:跨越3000亿 奋楫扬帆启新程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01-21

  荆州新闻网消息:2022年,是荆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富成效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四化同步”,主攻“四大目标”,打好“四大会战”,地区生产总值达3008.61亿元,实现历史性跨越!荆州广播电视台推出系列报道《2022荆州战绩》,全面回顾荆州2022年走过的不平凡之路。今天(1月21日)播出第一篇:跨越3000亿 奋楫扬帆启新程。

  3000亿,这是检验城市发展综合经济指标的分水岭,也是荆州人多年来孜孜以求、为之奋斗的阶段性目标,我市也成为继“一主两副”3个城市之后,首个GDP过3000亿元的城市,填补了全省“3000亿层级”空档。在2022年纷繁复杂、充满艰辛的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对荆州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2022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疫情持续反复等超预期因素,全市上下坚持以“四化同步”为“路”,以“四大目标”为“桥”,以“四大会战”为“船”,推动发展层级实现新突破、城市能级实现新提升、经济量级实现新跨越。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仓石,2022年,荆州市坚持把稳增长的着力点向抓项目、强产业、稳主体聚焦。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50个,百亿元以上项目12个。美的、亿钧耀能、玖龙纸业等3个百亿项目建成投产。推动先进制造业扩规提质增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3.1%、53.6%、53.9%,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

  工业经济强势崛起,农业产业化加速推进。2022年,荆州市以产业发展为着力点,实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三年倍增计划,着力打造特色水产、优质稻米、菜籽油、生猪4条产业链,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全市新增农产品加工规上企业42家、达到534家,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长21.5%、达到1280亿元,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1.28∶1,荆州正加快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积聚发展动能,迸发经济活力。过去一年,荆州市坚定不移挖掘激活内需潜力,新增限上商贸企业465家、达到1437家,获评全省消费五强市州,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居全省第三。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减负担、复元气、增活力,市场主体逆势新增10.45万户、其中企业2.2万户,总量达到51.4万户。

  过去一年,全市上下“三命”共识深入人心,“四轮驱动”蹄疾步稳,“四大会战”捷报频传,一季度开门红、半年双过半、三季度承压企稳、四季度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实现“全年精彩”。

  3000亿目标的实现,是荆州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结果,也是荆州上下以实干成就精彩,团结一心、奋力攻坚克难的结果。3000亿,是鼓舞,是激励;是信心,是挑战,更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澎湃动力。锚定新目标,勇攀新高峰。3000亿的荆州,将乘势而上,奋进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征程,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展现更大“荆州作为”,作出更大“荆州贡献”。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