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总产值突破3000亿 荆州挺起工业“硬脊梁”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01-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孝武 刘成勇)“四大会战”首打“工业突围战”,2022年,荆州市以“工业优先”为导向,坚定“大抓工业”的决心,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市工业经济总量规模不断壮大,产业体系更趋完备,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系列报道《2022荆州战绩》今天播出:总产值突破3000亿,荆州挺起工业“硬脊梁”。

  2022年,荆州千方百计做实产业支撑,聚焦“稳中求进、增量提质、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工作目标,推动工业经济扩规提质增效,主要指标全省靠前。

  荆州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涛:“全年工业经济主要指标承压前行,‘上扬曲线’持续巩固。1-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1%、工业投资增长53.6%、工业技改投资增长53.9%,同时跃居全省第一,全年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超预期、超历史完成年度目标,极大澎湃了荆州燃烧、奔跑的信心底气。”

  重点骨干企业是荆州工业经济稳增长的主支撑。2022年,湖北白云边股份有限公司迎来建厂70周年,面对疫情多发、经济下行、消费下滑等多重压力,白云边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提升品质,擦亮品牌,全年实现销售收入70.78亿元,比2021年增长15.58%;完成产品销量1242.16万件,比2021年增长13.43%;上交税金15.5亿元,比2021年增长29.49%,再创历史新高。

  湖北白云边股份有限公司包装车间主任吕龙伟:“包装生产旺季从2022年11月11日开始,我们新增了6个生产班组。目前为止一共有16个生产班组1100余人,日产量9.2万件,有效保证了生产销售旺季的供货。”

  大项目的稳定推进,是工业投资持续增长的保障。2022年,荆州市推动要素优先向工业园区集聚、资源优先向工业项目集聚、政策优先向工业企业集聚。城镇开发边界由328.5平方公里拓展至427平方公里;获批建设用地258批次4.4万亩、占全省份额超过1/10;新增贷款312亿元,同比上年多增40亿元,多项指标超历史。美的“空冰洗”、亿钧耀能、玖龙纸业等3个百亿项目建成投产,华鲁恒升、仙鹤纸业、云图新材料等9个百亿项目加快建设。一个个工业项目从规划图变为施工图、实景图,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赋能。

  熊涛:“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96家,总数达到1414家。65家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9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达到20家。”

  2022年,荆州市加快推动4611现代产业集群发展,精准强链补链延链。智能家电产业在“链主”企业“美的系”的带领下,不断延伸产业链条,200家核心供应商构建起一条涵盖空调、冰箱和洗衣机整机、小家电、关键零部件等领域的完备产业体系。目前,荆州市智能家电链上企业超过100家、规上企业49家。预计“十四五”末,全市智能家电产业总产值有望突破800亿元。

  荆州市信义工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杰:“我们在跟美的做配套的同时,也加强了自身的技术支撑,也在不断的改进,从设备上、技术研发上不断的投入,要适用美的,也适应市场。”

  “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荆州市通过大力实施产业链培育工程,推动主导产业纵向成链、横向成群,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熊涛:“石油固井压裂装备产业上榜全国首批100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生物医药、智能家电等产业集群获批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获批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全市‘4611’主导产业夯基垒台、成链集群。”

  技术改造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最直接、最有效的抓手,也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荆州加快“智改数转”步伐,推动企业转型、产业升级。恒隆集团新能源汽车转向智能工厂实现目视化管理;四机赛瓦入选2022年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深耕电子元器件行业10余载的五方光电,攻克红外截止滤光片数字化制造的核心技术,打破国外企业对核心技术的垄断。

  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杨锋:“全球的一个市场占有率大约在20%左右,主导产品的出口额,也是在同行业里面领先。”

  湖北省统计局原副局长、荆州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叶青:“这些都反映荆州的工业已经发生了巨变,我们可以说脱胎换骨。所以我觉得荆州市委市政府抓工业,已经抓出了品牌,抓出了经验,这也是助推荆州工业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2022年,全市工业经济呈现总量扩张、增量崛起、存量变优的向好态势,这份来之不易的稳健“答卷”,展示着荆州全力打好“工业突围战”的决心与信心,也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工业基础。

编辑: 肖雨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