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22荆州战绩】奔跑、燃烧、沸腾 荆州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01-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嫚嫚 胡威虎 董浩)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2022年,荆州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50个,签约总金额5523.34亿元,数量和质量均创荆州历史最好水平。

  在1月9号荆州市2023年招商引资“开门红”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76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达1836.34亿元。此次集中签约的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均为投资额5亿元以上项目;其中,工业项目64个,现代服务业12个。入驻荆州经开区的先导集团荆州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和入驻石首市的中国中车湖北智能装备产业园及新能源项目,总投资都超百亿元。

  荆州开发区、招商促进中心常务副主任崔小平:先导稀材电子信息产业园主要布局电子信息、循环产业及新能源等领域。此次双方牵手合作,将为我们积极参与湖北五大优势产业发展、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注入全新动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凝聚“三命共识”,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全力以赴搞好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为项目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而在2023年伊始,荆州招商引资工作继续延续了去年的良好势头,跑出“加速度”。1月3日,粤风楚韵 共织荆彩——荆州·广东纺织服装产业企业家恳谈推介会在广州举行,36个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204.2亿元,有力提升了全市纺织服装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从荆江到珠江,更多春天的故事书写在了南粤大地和荆州大地上。

  今天的捷报频传来自去年的夯基垒台,蓄势赋能。2022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50个,同比增幅100.4%;签约总金额5523.34亿元,同比增幅81%;其中引进工业项目863个,占引进项目总数的82%。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31个、50亿元以上项目24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2个。数量和质量均创荆州历史最好水平。去年9月,荆州市在由商务部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获评首届“中国投资热点城市”。

  为了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始终凝聚“三命共识”,强化“四个优先”,全面打响“四大会战”,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坚持大员挂帅、专员驻点、全员出击,走出一条产业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的特色之路。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周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市“四大家”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聚焦主导产业外出招商198次,接待客商393批次,推动洽谈华鲁恒升、云图控股、史丹利、安井食品等一批重点项目。建立“市县乡村”全员招商体系,全市589家单位、128个乡镇办场、1891个村(社区)全面参与招商,全员招商活力持续升腾。

  大项目带来大动能。近年来,荆州不断完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改进重大项目考察洽谈、研判、决策流程,在招大引强、招绿引新上有序有效地实现新突破。华鲁恒升是荆州目前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一期项目建设的60%,预计2023年6月正式投料试车。

  大平台带动大发展。荆州充分发挥农业大市优势,延链强链,招大引强。去年10月,首届华中预制菜之都招商大会在荆州举行,安井食品、锅圈实业集团、麦金地集团、正大集团等预制菜头部企业纷纷抢滩荆州,集中签约项目65个,投资总额556.46亿元,“鱼米之乡”将努力打造华中预制菜之都。

  招商引资的累累硕果,得益于荆州拼速度、抢项目的主动出击。2022年,荆州开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驻外招商活动——派出1088名招商干部,建立284支驻外招商队伍,一支支“虎狼之师”擎起荆州招商引资大旗。按照“月月有活动、推介有主题”的目标,全市共举办招商活动86次,借助消博会、健博会、投洽会、华创会等中省平台活动,创新宣传方式,全媒体推介宣传荆州,让社会各界点赞荆州。出台荆州市促进“飞地经济”发展试行办法,稳步推进基金招商,大力实施回乡工程。

  招商引资之于荆州,乃命脉之所系,成败之所倚,兴衰之所恃。未来,荆州市将继续保持招商引资力度不减,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回归招商,积极探索专业化、市场化招商新模式,不断优化招商考核体系,完善“每月排名、双月调度、季度签约”机制,切实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奋力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