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法庭内外】赵文英:纤纤柔情女法官 三尺法台担正义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01-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贺田梓 田心怡)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进行表彰,沙市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赵文英被授予“全国优秀法官”称号。下面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位优秀法官。

  身披法袍,手握法典,善解民事,一苇以航。这是沙市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赵文英的从业纪实。1997年,从中南政法学院毕业的赵文英进入钟祥市人民法院工作,并成为该法院第一个下乡的大学生,她深耕民事审判一线,每天与老百姓打着交道,练就了一身定纷止争解民忧的本领。

  2006年,赵文英被调入沙市区人民法院,她所在的民二庭,主要审理婚姻家庭类民事纠纷,她深知,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原生家庭会给孩子带来终身的影响,于是在每个案件中,她都致力于将婚姻破裂对子女的伤害降到最低,积极推进疗愈式家庭审判方式改革。

  赵文英告诉记者,让自己印象比较深刻,也比较骄傲的,是办理的一个离婚案件。赵文英记得当时快春节了,一位爸爸带着女儿来起诉妈妈,当时问小姑娘什么想法,她就说不是很想爸妈离婚。

  原来,小女孩的母亲已经出走多年,此次回家是为递上一纸离婚诉讼,女孩父亲难以接受自己独自拉扯孩子长大后仍换来家庭的破裂,于是向法院寻求帮助。在调解、挽回女方无果的情况下,赵文英调整工作思路,优先考虑如何保障孩子的权益,她多次上门做工作,终于让女孩母亲同意一次性支付六万元抚养费。如今,女孩儿已经不负众望,在名牌大学的法律专业就读,希望成为一个像赵法官一样为民解忧的好法官。

  在赵文英的倡议之下,沙市区人民法院对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在立案、审判、执行等环节均最大限度地提供方便,对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经济确有困难的妇女儿童,依法实行缓、减、免交诉讼费。她还积极与妇联、信访、司法、教育等部门加强沟通,形成了强大的维权合力,在不违反法律规定的前提下,从妇女生存、儿童发展的角度来依法优先保护她们的合法权益。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从业二十余年,赵文英用睿智实现正义,用女性的细腻传递着法律的温度,用内心的大爱为庄严的法袍添彩。2021年,赵文英被中共湖北省委评为“2018-2020年度全省政法队伍先进个人”;2022年当选湖北省女法官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今年,还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官”称号。

编辑: 肖琦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