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春走基层】重度残疾人老陈:“坠落”的生活被温暖托底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2023-01-29

  “张姐,在家吧!新年好!来给你们送些米、面、油!”

  “在、在、在!快进屋!又让‘娘家人’费心了,逢年过节总想着我们!”

  腊月二十七,春节临近,荆州区草市社区鱼行街,正在收拾房间的张从桂听到市残联工作人员的声音,立刻迎了出来。

  提着“年货”上门的工作人员,送上党和政府的慰问“红包”,跟着张丛桂走进出租屋内,关切地询问着轮椅上老陈的健康状况和生活保障情况。

  老陈叫陈安柏,59岁,头发花白。四年前,一场意外事故,让正在电工作业的老陈从8米高空坠落,造成下肢一级瘫痪,妻子张从桂自此成了老陈的“拐杖”。疫情特殊时期,老陈的工伤保障未能完全落实,生活费、医疗费开支大,平凡的家庭因这场意外更加捉襟见肘。

  “生活像坠入了深渊,幸好有‘娘家人’托着,我们的生活才有了希望!”张从桂感叹说。

  老陈的残疾人证办下来后,市、区两级残联的关爱行动迅速展开。落实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免费安装活动扶手等无障碍设施,捐赠一张桌柜,适配轮椅、翻身垫和坐便凳等残疾人辅助器具,送上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系列帮扶举措接踵而来,“填补”着这个家,也温暖着陈安柏和张丛桂的心。在他们租住的一室一厅内,两张床占去了一半卧室,除了衣物、药物外,最醒目的就是残联捐赠的重度残疾人辅助器具。

  “每个月,区残联的志愿者还上门给老陈理发、做康复按摩,疫情时还帮我们送菜,让我们有了依靠。” 张从桂说,生活有了光亮,我们就有信心,把日子一天天过好。

  最让张丛桂和老陈高兴是,老陈的工伤保险去年全面落实了,两口子的生活有了坚实的保障。也是在去年,老陈一家从员工宿舍搬到了鱼行街居住,准备开启新生活。

  “新的一年到来了!今年,有机会,我要推着老陈走出家门,参加残疾人的社会活动,跟残疾人兄弟姐妹交流,我们也要融入社会。”握着老陈的手,张丛桂说出了新年愿望:“我们的生活会越过越好的!”

  今年春节期间,市残联走访探视困难残疾人家庭活动持续进行,300余个残疾人家庭收到了娘家人的新春祝福和慰问物资。走访探视中,来自残疾人的“微心愿”将持续化作一项项获得感十足的惠民举措,让一个个残疾人家庭重拾生活的信心。(记者荆文静 通讯员沈平)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