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36个项目集中签约 荆州纺织服装产业大步迈入新天地

来源: 湖北日报 2023-01-30

  原标题:一场千里奔赴的乡情对话--荆州承接广州纺织服装产业转移速记

  1月2日,荆州市委书记吴锦带着市县两级主要负责人风尘仆仆赶赴广州。一下飞机,大家兵分多路,马不停蹄直奔海珠区、虎门、清远等纺织服装产业聚集地。

  次日,一场恳谈推介会在海珠区举行。百余名纺织服装企业家和行业协会负责人到场,其中多数是湖北人,尤以荆州籍居多。

  海珠区是全国服装加工贸易基地,年交易额约2000亿元,中大商圈更是行业风向标,附近康乐、鹭江等城中村聚集数万家小微企业、数十万从业者。现在城中村面临改造,其中30万湖北人何去何从,牵动着广东和湖北两省的心。

  广东有意把海珠纺织服装转移到清远市,打造万亿产业。清远派出高规格团队到广州五次招商。

  湖北省委省政府专门开会研究,省经信厅和商务厅厅长带队到广州对接。荆州作为全省唯一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自然要冲在最前面。

  新年伊始,千里奔赴,为的是乡情,更为地方发展。招商不仅关乎情怀,更要保障利益。产业转移绝不仅是企业搬迁,还要构建产业生态。荆州为何要承接纺织服装这个传统产业?自己的业态如何?接不接得住转移?商会负责人与企业老板在恳谈会上抛出系列疑问。

  老板

  产业地位下降,回去以后有什么发展前途?

  荆州

  这里是回归创业的天选之地!

  2022年底的一场疫情,成为海珠区纺织服装产业转折点。当地政商两界开始重新思考产业前景。

  广东省政府国资委原主任李成说,“产业转移时机到来”。海珠纺织服装业面临创新升级难题,人力、土地、能源成本上升,比较优势减弱,加上城中村改造,产业转移早已提上政府议事日程。去年底广州疫情主要集中在海珠区,更增加地方政府整改决心。

  中国纺织进出口商会会长曹甲昌也说,过去纺织服装外贸出口贡献很大,如今地位下降,从发达地区向内地转移,已是不可扭转的客观趋势。但这不是说纺织服装产业不重要,国内年人均衣着消费1440元人民币,发达国家年人均消费1000美元,国内消费潜力很大。

  “湖北人是广东纺织服装产业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广东湖北商会会长滕华国说,海珠区湖北小微老板多是裁缝,水平高,工资也高,高级服装都找湖北人做。引导湖北人返乡,对做大做强湖北纺织服装产业大有可为。

  “回去以后有什么发展前途?”老板们反复比较荆州和清远。

  “我们有五大优势!”荆州市副市长金鹏回答,荆州是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有政策优势。当地纺织服装产业链齐全,有产业优势。荆州经开区纺织印染循环产业园是全国两个专业园区之一,有环保优势。全市现有厂房83万平方米,企业拎包入住,有硬件优势。天猫、京东、唯品会等100多家电商平台落户荆州,“四通一达”均在荆州设立转运中心,有物流优势。

  “现在荆州是产业转移的价值洼地,回归创业的天选之地。”金鹏透露,荆州正计划将纺织服装打造为五百亿元支柱产业,复兴轻纺名城历史荣光。

  老板

  电商时代的快时尚,荆州怎么承接?

  荆州

  对标广州强链补链,提升产业微笑曲线!

  “生产的不卖,卖的不生产,现在服装产业已进入电商时代,经销模式跟以前完全不一样。”广东运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甘普华说,以前,服装企业设计好款式,拿到订货会上展示,一个款式单量达到万单甚至十万单,决定一年产销。现在,所有款式都在网店上展示,很少有哪款达到万量级,有两三千单就是爆款。

  “快时尚成为电商服装时代行业主流,订单变成小单、碎单,产业更灵活、快速、时尚。”甘普华说,生产营销模式发生变化,荆州如何承接这种新业态?

  吴锦承诺:广州有的荆州没有,我们来补;清远做得到的,荆州也做得到。荆州要对标广州,强链补链,尤其在微笑曲线两端——研发设计和终端市场都要加强。

  金鹏介绍,荆州为承接产业转移,计划提升承接平台,重点打造沙市岑河金色童年科创园;建设全市纺织服装智链云平台,帮助企业生产换线、设备换新、产品换代、企业换人;深化与淘宝、京东、抖音等电商平台合作,更新服装电商时代营销模式;出台15项政策,支持企业厂房租赁、设备搬迁、技改升级等。

  “承接产业转移要抓龙头、建基地、壮品牌。”曹甲昌建议荆州引进带动辐射强的大型平台企业,这样就会带动一批供应链企业跟着转移。

  不少老板都认为,海珠服装加工企业转移荆州后,荆州和广州可以探索“广东研发+荆州制造”“广东接单+荆州发货”等合作模式。

  老板

  小单快返模式下,产业生态怎么建?

  荆州

  产业园区社区化,岑河已成型!

  广州纺织服装业已进入“小单快返”模式——一旦某款服装成为爆款,马上返回车间,批量生产,快速交货。现在广州能实现白天接单,下午进料,晚上裁片,连夜加工成品,第二天清晨上档口,马上发货,成品上市速度非常快。

  “广州服装产业生态很独特,与内地迥异。”甘普华介绍,海珠区城中村30万人中,服装厂固定工人最多占30%,绝大多数都是临时工,三大姑八大姨组建一个小型加工班子。老板拿着样板站在马路上,工人围过来,谈好价格,马上就能召集上百人开工。

  “这种业态,荆州有吗?”“你们会不会嫌贫爱富?”小微老板也很关心产业转移。

  滕华国认为,服装产业园和其他产业园不一样,一定要社区化,要有人,否则临时工很难生存。社区化是一种产业生态,包括人的生态、加工生态、园区生态等。荆州承接产业转移时不能一味求大,小微企业也必不可少。

  沙市区岑河镇现已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童装小镇,初具“园区社区化”雏形——园区与街道融为一体,产业工人在园区上班,在街道租房居住。全链条各环节高度集中,缺货可在10分钟内补齐。

  “产业生态、配套市场是自然形成过程,但也需要政府支持培育。”西帅世家服饰集团董事长梁富斌认为,政府引回小微企业后,要舍得放水养鱼,给予更多包容,否则小老板们就会瞻前顾后,再回广州打工。

  对此,吴锦说,服装产业是富民产业,对拉动就业、城镇化都有重要意义。政府当好“店小二”,全力支持人回归、心回归、情回归、业回归。

  看到家乡如此决心,不少企业确定返乡创业。东莞虎门童装品牌企业联合会会长蔡兴勇说,虎门6家会长单位拟抱团投资15亿元,在监利建设童装产业园。

  恳谈会上,36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金额204亿元。

  新年,荆州纺织服装产业大步迈入新天地。(记者 孟静 通讯员 周栎 杨婕)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