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典”读二十大|富贵不能淫 贫贱不能移 威武不能屈

来源: 央视网 2023-01-30

  编者按: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为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央视网《天天学习》栏目特别策划《“典”读二十大》系列报道,从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角度,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解读。

  【释义】

  以上是战国时期儒家代表人物孟子与纵横家景春的一段对话。

  战国时期,纵横家盛行,他们凭借口才和机智,朝秦暮楚,合纵连横,游说诸侯,取得高官厚禄。在这段对话中,景春认为公孙衍、张仪能够左右诸侯,挑起国与国之间的战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是了不起的大丈夫。孟子则认为公孙衍、张仪之流靠摇唇鼓舌、曲意逢迎诸侯以搏上位,毫无仁义道德的原则,奉行的是“妾妇之道”,哪里谈得上是大丈夫?并提出了自己的大丈夫标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即:财富地位不能使其迷惑腐化,贫苦穷困不能改变其志向,权势武力不能使其屈服变节。

  孟子这段名言,闪耀着思想和人格力量的光辉,两千多年来,鞭策了无数英雄豪杰、仁人志士,成为他们不畏强暴、坚持正义的精神支柱。

  【解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虽然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很多得到了有效解决,但一些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解决得还不彻底,一些问题还可能再冒出来。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党的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全党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党同志必须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不断补钙壮骨、固本培元,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荡涤一切附着在党肌体上的肮脏东西,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作者 杨立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