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聚天下英才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1-30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桑昊)日前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总结了2022年组织工作和党的十九大以来组织工作新进展新成效,明确提出了2023年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强调,要着眼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人才是第一资源,没有强大的人才支撑,乡村振兴将成为无米之炊。作为基层组织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号召组织广大青年人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立志拼搏,建功立业。

  要吸引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当下,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多,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低,农村产业链不完备,是摆在我们眼前的突出问题。这也就导致了相当一部分年轻人选择到大城市工作,只有吸引年轻人才回到农村,才能使相对落后的农村被赋予振兴的希望。

  要留住人才建设幸福家园。人才不仅是要能够引得来,而且还要能够留得住,要让年轻人在乡村有干头、有甜头、有劲头、有奔头。要不断丰富乡村的文化生活,鼓励青年人才沉下心,扎根基层,干出一番事业。要给予青年人更多的关怀,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在住房、婚恋、事业上厚爱一分,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要做好育才引才留才结合文章。谋事要长远,不能光靠吸引外揽的人才,要不断壮大人才队伍,把培育人才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不断挖掘培养土专家、田秀才,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用吸引来的人才来培育新的人才,尽可能做到以老带新、以老育新,把乡村振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抓好本地人才的教育,培养更多的知识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让人才之花结出最为丰硕的果实。

  要充分发扬年轻人接受新事物的优势。发展网红经济和粉丝经济,吸引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创造更多的人才流量。要发扬回乡大学生学习能力强、思维活跃、见多识广、善于挑战新鲜事物的优点,运用好数字化信息化工具,让农产品卖出更好的价钱,创造更大的市场,给农民带来更多的收益。

  人的因素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关键因素。没有人才队伍的支撑,任何一项事业都不能长久,乡村振兴也不例外。要打造强大的人才队伍,首先是吸引人才,其次是留住人才,最后是培育人才。让人才的自身价值可以更好实现,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农民,让乡村振兴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