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坚守正义,摒弃“慕强主义”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2-02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贞华)这个春节,一部扫黑除恶题材电视剧《狂飙》无疑成为剧集市场的最大赢家,热度刷新了播出平台历史纪录。其中,第一反派“高启强”因人物塑造饱满、人性善恶交织、成长经历复杂、事件真实可信,受到无数观众共情与追捧。大家逐集目睹着这位“养成系大佬”一路狂飙,从备受欺凌的“卖鱼仔”成长为只手遮天的“黑老大”。高启强的“枕边书”《孙子兵法》一度卖到脱销,电子书籍阅读量也屡创新高,大多数网友对高启强这个剧中角色的真实性和社会性充满了信服与认同。但有的人甚至产生盲目的慕“强”心绪,值得社会警惕。

  “慕强”是指敬佩、崇拜、喜欢比自己优秀的人的心理,从而会让自己的目标也变得苛刻而远大。对于“慕强心理”的解读,一般来说,它来源于内心承认自己某方面比较弱,但又渴望得到提升的心理,即自卑情结。这种现象似乎存在于每一个凡夫俗子的向上情结之中。每个人都有“慕强”心理,对于强者会自然而然生出仰慕、崇拜,这看起来没什么问题,看似是对所谓“美好”的向往,但仔细想来完全不是这么简单的心理活动。在慕强心理之下,我们会不由自主地对仰慕对象进行美化,将其人格神化。会为他的强处“造出”种种缘由,为他的缺点和错误寻找“可以理解”的借口,而这便是逻辑错误的源头。没有人生来就是完全的“恶人”,他一定有其变恶的环境因素、量变开端和质变缘由。我们不能将其恣肆狂飙的“恶”合理化而赋予同情、容忍甚至为其开脱。许多时候,一些善意面孔后面的罪恶,更能迷惑公众。这种化了妆的黑恶,最终会超出我们的心理边界,应该也必须为其违法本质付出代价。

  《狂飙》这部社会转型时期的大剧,并不是一部讲述黑帮老大成长史的励志剧,它更多的是展现扫黑工作的艰苦卓绝、危险复杂与深刻漫长。该剧导演曾说:“这不是爽剧,是惨胜”。扫黑工作要战胜的从来不止明面的敌人,还有暗中的内鬼、深心的彷徨。尤其是身处前沿的司法战线,面对金钱、权利的诱惑,你是否能坚守把持?面对家人、朋友的生命威胁,信任的人的背叛与打击,你是否还能坚定信心勇往直前?唯有始终崇尚正义才能慎终如始,才能支撑你在无数个艰难的长夜燃亮属于自己的微光,迎接一个个黎明。

  随着“高启强被判死刑”的大结局到来,“慕强主义”也应随之消退,观众接受了一次震撼人心的正义的洗礼。我们应该将视线更多的聚焦在剧中像“安欣”、“李响”、“谭思言”这样终其一生追求正义的人物身上。他们是在铲除黑恶阴霾中仗剑前行的“孤勇者”,即使知道自己成为不了照亮黑暗的高大灯塔,也要义无反顾发光发声、发奋发力!用坚定的信念和勇气,守护每一位平凡人心中的公平正义。他们就如鲁迅先生笔下的青年一般:“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时有雾霾偶蔽日,太阳依旧在云端。虽然少数腐败分子、投机分子的出现,损害了政府形象和司法公信力,但是还有千千万万个“安欣”在用生命与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搏击,守护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心”。作为一名普通人,我们永远致敬英雄,致敬正义!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